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境外经贸合作区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7-03-13 15:47:5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刘广钦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我国政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扩大对外投资的重要举措。通过国家的统筹指导,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在境外建设或参与建设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辐射和带动能力强的经济贸易合作区域。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企业在36个国家在建合作区77个,其中通过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考核认定的境外经贸合作区20家,累计投资241.9亿美元,入区企业1522家,总产值702.8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6.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1.2万个。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区建设成效显著,我国企业一共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速。
 
    一、我国通过考核认定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概况
 
    我国政府通过商务部和财政部对建设完成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进行考核指导,目前已完成认定了20家境外经贸合作区,遍布世界各地,不仅成为了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载体,也为东道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

 

    其中,目前已通过考核认定的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有17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国家大多处于工业化进程初期,市场潜力较大,吸引外资的意愿强烈。例如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矿产资源或农业资源丰富,但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匮乏,缺少大规模、产业化开发的条件,巨大的发展潜力无法释放。我国企业在这些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不仅能够提升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水平,而且还可以把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先进经验、管理技术带到这些国家,使得园区短时间内就可以获得开发、发展,双方实现共赢。
 
    二、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主要类型
 
    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只是一个总称,并没有固定的模式。由于合作区是以企业为建设主体,因此具体形态根据当地的市场发展水平由开发企业决定。从目前我国已考核确认的20家境外经贸合作区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一)加工制造型
 
    这类境外经贸合作区主要是为了寻求境外广阔的市场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为中国企业在面对国内饱和市场的情况下提供了一个消化过剩产能的潜在市场,能够有效推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推动东道国产业的发展和升级。与此同时,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贸易壁垒,减少贸易争端和贸易摩擦,同时可以享用东道国给予的优惠政策。产业定位主要是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建材等产业。例如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产业为主要产业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汽配、机械、家电为主要产业的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以及以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电器设备、石油装备产业等为主要产业的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
 
    (二)资源利用型
 
    这类境外经贸合作区多设立在自然资源或能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产业定位主要是资源能源开发以及相关资源的深加工。这些国家往往经济实力有限,无法把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巨大经济效益,这就为我国的企业提供了合作的机会。例如以镍铬铁矿开采、冶炼及下游板材加工为主要产业的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青山园区,以及以铜钴冶炼为主要产业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等。
 
    (三)商贸物流型
 
    这类境外经贸合作区以物流服务为主导,多分布在交通便利,关税较低的国家或地区。交通便利,意味着拥有更广阔的市场,辐射地区大;关税较低有利于商品规避贸易壁垒,更便利的进入目标市场。例如尼日利亚的莱基自由贸易区内的产品销往欧美市场可享受特惠关税并且没有配额限制;匈牙利的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位于欧洲的地理中心,交通便利,商贸物流体系遍布匈牙利、奥地利、斯洛伐克、乌克兰、罗马尼亚、德国、波兰等27个国家和地区。
 
    (四)农业开发型
 
    这类境外经贸合作区设立在农业资源丰富的地区,多集中在俄罗斯、中亚和东南亚等地。由于气候及地形原因,这些地区特色农业资源丰富。俄罗斯的林业资源、中亚的棉花种植业和东南亚的热带农业资源都是吸引我国企业在这些地区设立经贸合作区的原因。例如中俄(滨海边疆区)农业产业合作区、俄罗斯龙跃林业经贸合作区、俄罗斯乌苏里克经贸合作区、俄罗斯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中国–印度尼西亚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等。
 
    三、结语
 
    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聚集、发展外向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主要是借鉴了我国经济改革中成功的“开发区”和“经济特区”经验,因而也成为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展示经济发展经验的平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提升对外开发能力的深层次要求,是中国经济着手应对国际化挑战的必然选择,亦是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新探索,也是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分享国际资源的新选择。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