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你知道吗?这才是虚拟现实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6-04-26 08:52:22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侯云仙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今年以来IT领域最火爆的关键词之一无疑当属“虚拟现实”,无论是首次出现在国家规划中,还是资本市场的表现,还是各种相关会议的爆满,亦或是各种媒体上相关话题的关注度,都实实在在地证实了这一点。

    纵观科技发展,从大型机到PC再到智能手机,人机交互在不断升级,虚拟现实(VR)的创新将推动人机交互迈入新的发展阶段。VR会成为下一个像智能手机一样的划时代产品吗?VR的未来将如何发展?赛迪顾问将从技术、软硬件产品、内容、市场层面一探VR的发展趋势。

    技术层面。随着各大巨头不断增加的技术研发投入以及产品的迭代,VR的关键技术将得到有效提升。一方面,基于延迟技术、追踪算法以及交互技术的改进,产品的延迟和晕眩感问题将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基于计算机图形技术、显卡性能等的改善,屏幕分辨率和刷新率将进一步提升。此外,包括动作捕捉、手势识别和声音感知等输入设备技术的改善、传输设备的无线化和移动化;续航能力和存储容量不断提升,都将成为推动VR向前发展的关键力量。目前,上述技术研发基本以国外巨头为主。

    产品层面。硬件上:一方面,移动类VR,仍以眼镜形态居多,将会在3年内成为消费级VR市场的主流形态,但随着用户需求的进一步提升,VR一体机将逐步成为主流;另一方面,PC级头盔将成为企业级市场的主流设备,这部分市场对计算能力要求高、使用便捷性要求较低。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无论消费级还是企业级市场,由于VR硬件投入大,成本高,并且技术突破也很难实现,虽然国内有很多创业型公司从硬件入手,但最后存活下来的基本也都已转型做内容或平台。未来VR硬件这块蛋糕仍将更多地被国外大厂商抢食,随着产业链条的逐渐成熟,国内厂商将在更细分的市场获得切入机会。

    软件上:现有的VR操作系统多由头显厂商自行开发,相对封闭,但随着Google、Oculus、雷蛇等巨头企业对VR系统的开发,未来系统开源的可能性较大。同时系统在确立行业标准上最具有发言权,通过搭建标准型的基础和通用模块,为硬件商和内容商提供中间层支持。但由于操作系统和算法技术门槛较高,国内厂商切入的机会较小,仍将以国外巨头企业为主。

    内容层面。对国内企业来讲,最容易切入的VR产业链环节就是内容。内容应用可分为面向消费者和企业两种,即2B和2C。2B包括工程、教育、房地产、零售、医疗、军事等;2C包括游戏、直播、视频。其中,2C应用是最贴近市场的应用,也是最容易推动市场火爆发展的驱动力,出于较高的技术要求和投资风险,未来能切入2C应用的更多的是有基础的大厂商;而2B应用则需要靠企业、政府等多方面市场主体共同推动,但这部分应用也将推动VR与众多行业形成联动效应,为整个社会生产方式带来变革式的影响,创业型的小厂商将有更多的切入机会。

    市场层面。未来VR市场参与主体将更加多元化。传统的终端制造商、互联网企业、视频、游戏等内容制作商以及各类新兴企业都将通过资本、合作加速进入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谁都能分得一杯羹。随着虚拟现实市场的不断成熟,行业标准和规范将逐渐完善,混乱的市场环境将得到改善,优胜劣汰,只有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和成本优势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看来,无论是技术、软硬件产品、内容,还是市场参与主体,VR这把熊熊烈火就要燃起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