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2015年软件产业发展情况白皮书摘要

发布时间:2015-11-30 14:12:52

来源:赛迪软件所

作者:吕海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4年,全球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美国等发达国家IT需求的复苏,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业务的逐步落地,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热点领域受到投资机构的追捧,全球软件产业保持较高景气度。谷歌、甲骨文、微软等IT巨头纷纷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并购整合力度,完善自身业务体系和生态布局。在经济增长新常态下,我国软件产业保持平稳增长,新兴信息技术服务在产业整体中的比重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获得较大提升。

 

    2014年全球软件产业发展情况

 

    2014年,全球软件产业规模达15003亿美元,同比增长5%,高于2013年和2012年增速。但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市场需求释放不足、IT深化转型等因素影响,全球软件产业还未恢复到2011年两位数增长的水平。

    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服务蓬勃发展的驱动下,全球软件产业继续服务化转型调整,信息技术服务整体表现仍优于软件产品,在产业整体中所占比重有所提高,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不断上升。2014年,全球软件产业中,软件产品产值占全行业的比例约为25.1%;信息服务占全行业的比重约为74.9%。

    美国、欧盟、日本仍是世界软件产业发展的主体。2014年,在经济强劲复苏的推动下,美国软件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占全球软件产业的市场份额仍在30%以上;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仍然乏力,软件产业增长幅度较小,但仍是全球软件产业发展的重地;受经济低增长拖累,日本软件产业规模占全球软件产业规模的比重逐年下降。中国、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软件产业调整中快速发展,在全球软件产业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2014年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情况

 

    2014年我国软件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较上年低3.2个百分点,但仍比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软件产业出口持续疲软,2014年软件出口规模为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5.5%,低于2013年3.5个百分点。

    从各业务领域发展情况看,新兴信息技术服务比重不断提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2014年,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类服务、系统集成服务和集成电路设计四项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共实现收入19219亿元,占软件产业比重达52.3%。

    产业集聚化发展趋势明显,东部地区成为软件产业发展的主要集聚地。2014年,东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8012亿元,同比增长20.5%,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5.7%。

 

    值得引起重视的四个问题

 

    一是软件企业在新常态下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体现为经济持续放缓削弱市场对软件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外企云服务加速落地加剧对国内传统企业赖以生存的中小企业市场的争夺、服务化趋势下本土传统软件企业转型调整需要较长时间。二是工业软件发展缓慢拖累工业智能化进程,主要原因是制造企业内在投资动力不足、工业软件发展内在需求未充分激活以及解决方案存在较大的技术挑战。三是国产操作系统应用推广形势困难加大,原因是产品的综合性能与国外品牌仍有较大差距、国外产品先入为主导致国内企业生存空间有限、产业生态尚不完善。四是信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表现为信息系统的安全漏洞依然存在、重要信息系统使用的国外产品仍可能存在预设后门、国产产品可能存在更多的安全隐患。

 

    2015年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展望

 

    总体判断:产业增长延续稳中有落。2015年,软件产业的外部环境没有重大改善,全球经济增长仍缺乏稳定且较为脆弱,中国经济增长将进入新常态。外部经济不景气将直接削弱工业制造、交通、医疗等领域信息化投资,降低企业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市场需求,尽管在稳增长压力下政府将加大对基础设施、中小企业等投资,但仍无法对冲外部需求疲弱给软件企业国内外市场开拓带来的压力。加上产业转型调整加速,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尚在培育中短期内无法支撑产业增长,软件产业将延续缓中趋稳的态势。

    创新展望:新兴技术加快传统软件产品创新进程。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软件等传统软件需求端发生巨大变化,软件的分发方式、功能定位也随之改变,给传统软件产品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2015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各业务间加速融合渗透,新兴技术将不断重新定义和设计传统软件产品的功能,催生新的产品形态。

    应用展望:软件产业与传统领域加速融合渗透。随着软件的应用普及,软件越来越以服务的形式进入传统行业,与金融、零售、交通、医疗、教育等传统领域结合日益紧密。尤其是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业务新模式迅速发展,加快向各个传统领域渗透,衍生出很多新业态。预计2015年,软件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将继续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将在政务领域、公共服务行业和企业级市场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价值不断提升。

    企业展望:生态圈建设成为IT企业构筑竞争力的核心举措。信息技术产业的竞争正从单一企业竞争演进到以聚合生态圈协同效应的全产业链竞争,由硬件、软件和IT服务等构成的完整生态圈建设的重要性凸显,各领域企业纷纷发力开放平台构建自己的生态圈。云服务领域,阿里云启动“云合计划”,聚集东软、中软等大批知名IT服务商,打造一站式云服务平台;腾讯云打造一个涉及用户引入、商业模式、营销渠道的“生态圈”。智能终端领域,小米以硬件为基础向软件与服务领域不断延伸,打造“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的生态圈;百度、京东等企业积极布局终端、内容等产业链上下游,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圈。2015年,在软硬件结合更加紧密、云计算等新技术与传统业务领域加速融合背景下,生态圈建设将成为企业塑造核心竞争力的核心举措。

    投融资展望:软件大企业继续主导重要领域并购。2014年,微软、甲骨文、SAP、谷歌、IBM等软件大企业均开展较为频繁的大规模并购,刷新并购记录。并购方向聚集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以及智能制造、游戏等垂直行业应用领域。2015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潜力的释放和市场需求的成熟,实力雄厚的软件大企业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进一步加快并购步伐,并与自身的产品线、业务体系进行整合,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了深耕垂直行业,IT大企业将争夺围绕专业的优质垂直应用厂商展开争夺。

    政策展望:产业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国务院、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发布的涉及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扶持、应用推广、安全检查等各项政策将逐步落地,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