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进入新纪元 氮化镓或成为半导体未来

发布时间:2015-03-05 16:21:02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美国防务顾问洛伦·汤普森曾表示:“氮化镓(GaN)材料虽不为人注意、但具有革命性的进展。它被人们称为自硅材料应用以来,半导体材料领域最伟大的发明”。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中,氮化镓与碳化硅长期以来平分秋色,不分伯仲。然而,在发光二极管及晶体管等盛行的风潮下,氮化镓近年来表现出更为生猛的发展势头。
 
    除去生产成本比其竞争对手硅低之外,氮化镓在具体应用上也优势颇多。首先,在晶体管应用中,氮化镓晶体管可以比之前任何晶体管快地切换更高电压和更大电流,由此带动一些新的应用;氮化镓场效应晶体管可以分立晶体管和单片半桥的形式来供应,其性能比目前最好的商用硅MOSFET好10倍。
 
    其次,在发光二极管应用中,氮化镓在LED照明产业取得重大突破,极大地带动了金属镓的消费;此外,目前常用的蓝宝石或碳化硅衬底LED晶片存在很大缺陷,如果采用氮化镓晶片作为衬底,不但可以有效解决发光时的散热问题,还能使单位面积亮度提升10倍。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指出,GaN on GaN LED技术将在不远的将来取代现有的第一代LED技术成为LED发展的主流,而氮化镓衬底将成为LED行业最终选择的衬底。CMIC认为,照此发展趋势,氮化镓未来在半导体照明产业中的发展前途将不可限量。
 
    氮化镓被誉为半导体产业的未来并非空穴来风。外太空环境中,氮化镓技术可被应用到卫星并缩小电子设备的尺寸,大幅改善其性能;无线电力传输系统中,氮化镓技术能以无线方式提供能量,为手机和平板电脑充电,未来遍布墙壁的电插座或许会被淘汰;医疗领域,氮化镓可以深入植入系统、成像及人造器官等多个细分系统,改善医疗技术,降低医疗费用……
 
    根据市场调研报告,从2014年至2022年的8年内,整个氮化镓半导体市场预计将以22.2%的复合年成长率强劲成长,全球功率半导体组件市场的复合年成长率更将成长超过60.5%。可以预见,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氮化镓材料大发展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