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研发应打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5-02-11 10:05:23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因优势明显,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光电器件、高频大功率、高温电子器件等方面的应用非常广泛,这其中以SiC、GaN的研发水平最为成熟。以SiC为例,世界范围内,美、日、俄以及西欧等国研发起始较早,研发水平比国内更为成熟。
 
    国外对SiC的研究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就已开始。到了八十年代,美国海军研究局和国家宇航局与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签订了开发SiC材料和器件的合同,并促成了在1987年建立专门研究SiC半导体的Gree公司。九十年代初,美国国防部和能源部都把SiC集成电路列为重点项目,并从此开展了有关SiC材料和器件的系统研究,取得很大进展。GaN在宽禁带半导体中的地位与SiC不相上下。自1993年一家日本公司研制出第一支蓝光发光管后,GaN材料引起了人们的兴趣。1995年,GaN蓝光LED实现了商业化,至1997年其市场份额已达到1.43亿美元。目前,日本、美国纷纷投入人力物力,积极进行GaN的开发研究,在市场上极具竞争优势。
 
    而国内开展SiC、GaN材料和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比较晚,和国外相比水平较低。研究表明,阻碍国内半导体研究进展的重要因素是原始创新问题。原始创新即从无到有的创新过程,其特点是投入大、周期长。以SiC为例,其具有宽的禁带宽度、高的击穿电场、高的热导率、高的电子饱和速率及更高的抗辐射能力,非常适合于制作高温、高频、抗辐射及大功率器件。然而生长SiC晶体难度很大,虽然经过了数十年的研究发展,目前为止仍只有美国的Cree公司、德国的SiCrystal公司和日本的新日铁公司等少数几家公司掌握了SiC的生长技术,能够生产出较好的产品,但离真正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也还有较大的距离。反观国内,新材料领域的科研院所和相关生产企业大都急功近利,难以容忍长期“只投入,不产出”的现状,因此,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原始创新举步维艰,是实现产业化的一大桎梏。CMIC认为,对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这样需长期投入的产业,我们应该早早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只有在持续的关注和投入下,大规模商业化方才有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