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丰田的混合动力发明专利即将失效

发布时间:2015-01-07 08:54:2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4年10月14日,丰田宣布,其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售突破700万台。自第一台普锐斯上市以来, 丰田通过专利布局等方式,设置了重重技术壁垒,阻止其他汽车厂家在混动领域的发展,成功抢占市场。但是,丰田的混合动力发明专利部分已超过或即将超过20年的专利限期,垄断即将被打破。在全球各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时期,面对专利失效,丰田或将被迫开放其新能源汽车技术,谋求合作,实现标准统一。


    背景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混合动力是其不可逾越的关键环节。美国、日本等汽车工业基础较强的发达国家均提出较为明确的新能源汽车规划。美国早在1976年就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开发上升到国家层面,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技术并重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已经从2010年的2.4%提升到2013年的3.9%。目前,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美国、日本的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已达到27%。清洁柴油、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但清洁柴油技术无法解决淡化物的排放问题,燃料电池的成本较高,纯电动车的电池技术发展、应用范围和充电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基本成熟、消费市场日益成型 ,是当前市场规模化和产业化的主流,也是短期内新能源汽车的最佳选择。至2013年6月,全球混合动力汽车总销量已超过570万辆。


    日本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独树一帜,丰田占据全球市场领先。日本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形成产业化,本土市场发展迅速,2009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年销量超过45万辆,2011年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新车销量的比例跃升至17.1%。丰田是全世界第一台正式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车的制造者,自1997年8月在日本开始销售COASTER HEV、同年12月销售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乘用车“PRIUS普锐斯”以来, 至2014年9月底,其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售705万辆,居世界领先地位。据统计,2011年底,丰田在全球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占比已达78%,在美国占据50.6%的市场份额,在欧洲占比更高达88% 。目前,丰田在全球约90个国家和地区共销售27款混合动力乘用车、1款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并计划将在全球投放15款新型混合动力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依赖政府扶持,混动技术发展缓慢。近几年,由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大力推广和扶持,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增多。但市场销量相对较少,2012年突破万辆,2013年也仅有1.76万辆。我国混合动力技术和市场,普及化的程度与美、日等国有很大的距离。国内只有两、三家汽车企业能够进行量产,且市场应用情况不乐观,以公交车和公务车为主,乘用车情况不理想。2012年混合动力乘用车推广数量仅3703辆,仅占示范车辆的13.5%。目前中国混合动力汽车荣威的550插电版本和比亚迪的秦虽然技术上都比较成熟,但是受制于消费习惯、成本较高、难以进入地方新能源名单、充电设施缺乏等问题导致推广并不顺利。


    案例介绍


    事件经过。发明专利有二十年的时间限制,丰田在上世纪90年代注册的专利开始进入失效期。2013年已有数项涉及控制系统和驱动方法的基础专利过期,未来几年丰田将进入专利失效的“高发期”。


    ——丰田混动专利布局。丰田在专利申请方面远远领先与其他竞争对手。从2006年到2012年,丰田的专利申请约6000项。在过去的十余年中,丰田已为其混合动力以及电动汽车申请了超过4600项专利,领先于世界汽车企业。仅2012年,丰田公司就提交了570项混合动力汽车专利申请。通过检索,丰田在中国的混合动力发明专利达到335件。


    ——行星齿轮为首的技术壁垒。丰田混动的行星齿轮技术已达机械设计的顶点,无法超越,行星齿轮核心专利也是业界最为关注的。该专利解释了如何通过行星齿轮机构使用内燃机和电动机分配动力,属于丰田THS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专利。丰田prius推出时用行星齿轮相关专利将偏向机械的混动路线封锁,并凭借这一技术特长,率先占得市场先机。该技术专利在美国、欧洲的申请时间为1997年,2017年2月20日后将失效。丰田行星齿轮专利有13个,最早失效时间为2023年。


    后续发展。丰田在即将来临的混动专利失效的“高发期”,将面临多种选择。一是,被动面对专利技术失效后技术壁垒崩塌,市场垄断地位丧失,被迫放弃专利红利。二是,升级混动技术,着手反制,巩固技术领先和市场垄断。三是,敞开怀抱,主动对接技术合作,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做大混合动力汽车市场。


    简评


    丰田混动专利失效“高发期”的到来,逼迫日本车企改变技术封锁的做法。丰田对自身混合动力技术十分自信,曾多次婉拒大众等车企的合作意向。面对在欧美等国专利失效“高发期”的到来,丰田主动与其他跨国车企寻求合作,和宝马、马自达等就混合动力技术达成合作意向,并在底盘和涡轮增压技术上与宝马开展深入合作。虽然丰田目前未与我国车企有相关合作,但丰田混合动力零部件近年来在中国逐步国产化,也预示着丰田在混动技术上的开放意向。


    丰田混动专利失效将促进全球混动市场的开放和活跃。在全球各国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局势下,混合动力汽车将进一步代替传统燃油车,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欧美等传统汽车工业强国在丰田垄断局面即将放开的历史机遇下,定会加紧自有品牌混动汽车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各大汽车品牌将进驻混动市场,做大做强,力争与丰田分羹,全球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将呈现前所未有的开放和活跃。


    中国车企应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混动汽车自有技术开发,抢占行业主导。一是,我国车企不能坐等丰田专利失效。丰田混动专利在我国最早失效时间为2023年,且专利的失效不等同于技术的复制。同时,丰田国际专利失效后,中国车企也不能在中国出售应用行星齿轮技术的混合动力车。二是,我国车企应主动出击,加快自有混动技术的开发。中国车企为绕开丰田的专利壁垒,在自有混动技术的开发上已取得一些突破,如比亚迪的F3DM起初性能不佳,但现开发出的“秦”在结构设计有很大进展,应进一步巩固加强研发成果,实现能与丰田抗衡的混动自有技术。三是,我国车企应抓住机遇,抢占行业标准主导。新能源汽车是强烈依赖充电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实现国际标准统一、抢占行业标准领先是世界各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任务。日本车企曾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报将其混合动力标准变为国际标准,意图主导全球混动市场。我国车企应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史时机,立足自主技术研发与创新,实现弯道超车,抢占主导地位。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