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林立 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4-12-24 16:55:50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机器换人”理念深入人心,机器人逐步成为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高新技术装备。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速度慢、核心技术薄弱、市场份额和附加值较低,而正是这些原因,我国机器人产业呈现出抱团发展、结盟而行的大趋势,未来这种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当前,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引导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对应细分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园近40家,更多的园区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预计十年后,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年产值将达到上万亿元。
 
    上海:立志七年后产值占全国50%
 
    早在2012年,上海已成为国内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彼时其产业规模为60-70亿元。根据规划,到2015年上海机器人产业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202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元,占全国50%以上份额。
 
    未来上海将按照“2+X”格局,加大对机器人产业的扶持力度。其中“2”即打造以康桥、金桥为核心的浦东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培育发展以顾村机器人产业园为核心的宝山机器人产业基地。“X”即依托骨干企业,在金山、松江等区培育特色产业园区。
 
    安徽:重要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集聚试点
 
    2013年10月,发改委批复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支持在皖打造机器人、新型显示两大产业聚集试点,到2015年培育3家至5家产值超50亿元的领军企业,形成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合芜马产业集群。目前,芜湖市已规划用地5000亩建设机器人产业园,马鞍山已确立“2232”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
 
    重庆:打造“全球机器人之都”

 
    重庆近年一直按照“一个基地三个功能区”进行布局,力争打造“全球机器人之都”。其中“一个基地”即重庆机器人产业基地,主要包括两江新区、江津双福工业区及璧山工业区。“三个功能区”即机器人和配套功能区、服务机器人功能区及特种机器人功能区。
 
    此外,广东、浙江、辽宁、河南等地亦在积极布局机器人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区,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设策略和产值目标。在各地产业园区的支撑下,近几年机器人产业联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如深圳市机器人产学研战略联盟、福建工业机器人联盟、广东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等,大部分联盟呈现出较强的地域性特质。CMIC认为,随着国内机器人企业高速增长以及全球企业在中国的布局,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即将到来,在此背景下,各产业园区及联盟应该注意避免市场无序竞争及盲目过热投资,拧成一股绳,应对来自国际、国内市场的危机及机遇,共同推进产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