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开拓车联网蓝海 积极推动汽车行业变革

发布时间:2014-12-23 10:47:5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IT技术向汽车行业的加速渗透和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的紧逼,迫使汽车行业在制造及服务等多个环节上进行深刻的变革。车联网作为物联网和智能汽车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为这一变革提供了一条明晰的路径。如今,车联网渗透率逐步逼近拐点,汽车也从交通工具向生活、娱乐综合平台开始过渡。如何抢滩车联网蓝海,与IT行业跨界融合、合作共赢,将成为汽车行业向软件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举措。
 
  一、时代转换,倒逼老牌车企改变思维
 
  IT技术的蓬勃发展不断地推动着汽车产业的升级,将汽车的功能从单纯的交通工具转变为一个综合性的,可以承载人们生活、工作、娱乐等多方面功能的移动平台,汽车与IT紧密整合的新时代正快速拉开帷幕。同时,2014年汽车行业的反垄断风暴涉及了从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到经销商的整个产业链条,逾千家的中外车企接受调查,12家日本零部件、轴承企业被开出史上最高金额罚单。针对整车企业纵向垄断、零配件与整车价格比过高的调查成为中国市场的新常态,汽车行业采购体系的高利润时代正一步步走向结束。
 
  时代转换之际,车联网、新型车载系统、无人驾驶等汽车新技术新模式迅速发展,而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出现更是再一次加速了汽车行业颠覆性变革的来临。在以用户为中心,产品开发周期常以月计,甚至以周计的IT时代,传统汽车企业需要逐步转向软件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制造思维,一方面适当缩短以年计的开发周期,另一方面快速吸收包括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内的新兴IT技术,从而满足人们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
 
  二、网络互连,车联网渗透率逼近拐点
 
  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在汽车与车、路、行人、互联网等主体之间进行无线通信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提高汽车软件化、网络化程度,改变智能车载系统多被电子信息企业控制的关键技术。通过加强在车联网设备及相关软件方面的研发投入,可以加快车联网产品的更新速度,与汽车动力系统及电子系统的较长升级周期形成互补。同时,车联网的应用,也将为未来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路况信息服务、车辆智能化控制等新技术的实现铺平道路。
 
  随着ETC等基础智能交通设施的完善,和IT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正在逐年增加。预计到2015年,我国车联网渗透率将接近10%的拐点,车联网用户人数也将接近1500万人。一旦渗透率超过拐点,车联网的发展将产生爆发式增长,汽车也将成为物联网的一个关键节点和信息源。通过网络对接车辆及交通数据库,再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技术,使得车况实时分析和提前预警、远程救援和定时主动维修、立体交通路况和最优路线选择等逐步实现,车联网将加速推动“人—车—路—环境”的一体化的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
 
  三、蓝海在望,开放平台实现合作共赢

  随着“硅谷”向“底特律”的无限蔓延,车联网已成为互联网行业和传统汽车行业跨界融合的最佳契合点。今年,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和北美消费电子展会上,全球著名车企和互联网企业相互交叉参展,“汽车+IT”的跨界模式发展迅速,汽车的制造、销售、售后和用车环节都正在被深刻改造。
 
  如今,为在车联网蓝海中抢滩布局,一是要主动打破产业边界,发力智能车载系统,打造“车载终端+软件产品+后续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不断拓展和改造汽车产业的生态体系;二是要围绕消费者需求,持续加强软件及内容服务的开发投入,强化车载系统及车联网应用的个性化与差异化,全面整合用户消费体验;三是要积极横向联合,打造开放式平台,如组建“车联网平台创新战略联盟”,加快车联网行业标准的建立,实现整车、配件、IT及通信厂商的多方合作共盈。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