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我国新材料产业创新应从三方面入手

发布时间:2014-10-29 13:14:0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新材料产业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一员,也是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和保障。然而,由于创新不足给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关键材料难以保障,核心专利受制于人等。赛迪顾问原材料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冀志宏在深入分析了新材料产业创新不足的原因后,从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加大投入力度,鼓励新材料领域原始创新;完善知识产权体系,推进新材料集成创新;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实现新材料消化吸收再创新。

 

    加大投入力度,鼓励新材料领域原始创新

    首先应在新材料重点细分领域加大投入,成立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聘请国内著名专家出任顾问,由业内知名专家和骨干企业领导组成委员会,辅助政府作好决策,确定好重点支持的方向,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而不是“处处撒钱”。

    其次,科学评价投入与回报的关系。目前亟需完善评价体系,允许新材料原始创新的失败,为基础研究提供较为宽松的氛围,改变基础研究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的现状。

    此外,在新材料专业人才培养、引进上加大投入,并围绕新材料重点细分领域,在大学、科研院所开展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和引进高端的新材料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制定科学合理、相对完善的人才使用和人才管理、人才交流机制,把相关人才政策落到实处。

 

    完善知识产权体系,推进新材料集成创新

    一方面应加强知识产权相关培训,由各级政府定期组织对新材料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相关培训,加强从业者的知识产权意识,进而选择合适的方式保护国内新材料领域的知识产权。

    另一方面,严格审核国外新材料相关专利申请。对国外新材料企业的专利申请尤其是发明专利申请,要全面掌握国外专利申请和授权程序,加强检索力度和范围、严格审查权利要求内容,慎重授予专利权,防止外资企业利用专利实行技术垄断。

    此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专利。引导新材料科技人才和专利向企业转移,改变当前新材料科技人才和专利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局面,从下游市场需求端切入专利申请,使新材料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鼓励相关单位积极申报国外专利。

 

    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实现新材料消化吸收再创新

    对于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有三个可操作的措施:

    一是设立新材料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将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资金的一部分用于设立新材料产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鼓励下游企业积极试用国产新材料产品,做好相关应用示范工作。

    二是尝试创新相关保险模式和险种。鼓励国内大型新材料企业、下游应用企业与国内大型保险公司加强合作,创新保险模式和险种,为国产新材料“试车”设立专项险种,保障国产新材料“首批次”应用。

    三是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风险补偿机制。按照“风险越高、收益越大”的原则,科学设置相关投入与收益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国产新材料的推广示范。

    新材料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是其发展的关键。只有从上述三个方面都加强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为创新不足带来的产业发展问题,从而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