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云提供商之软件企业SaaS云服务分析

发布时间:2014-10-29 10:47:5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吕海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日,Gartner最新公布2013全球软件厂商排名,云软件厂商Salesforce以38亿美元收入首进前十位,并以33.3%的增长率成为全球软件500强企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同时,根据二季度各公司的财报数据,微软、IBM等传统软件巨头超过亚马逊和谷歌成为云计算市场上增长最快的公司。可见,随着全球云计算快速发展,SaaS云服务作为一种灵活、经济的交付模式,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级用户的广泛认可,并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在这一新发展趋势下,专业云服务提供商和传统软件厂商,纷纷加快SaaS云服务的投入,抢占新增长点。
 
    在国内,以用友、金蝶等为代表的传统管理软件厂商也正在加速推进云计算转型,并取得一些积极成效。从收入和利润增长情况看,2011年-2013年,用友收入规模在41-43亿元间徘徊,净利润经历了2012年29.3%负增长后恢复到2013年的5.5亿元。随着云计算转型的顺利推进,2014年上半年,用友实现营业收入15.55亿,扣非净利润为917万,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3374万的态势。金蝶在经历了2012年收入和利润的负增长后,2013年扭转亏损局面,实现收入和利润分别为16亿元和1.3亿元,2014年上半年恢复收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4个亿,同比增长0.7%,净利润约为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845%。从产品布局看,用友加快推进UAP和CSP两个平台建设,将其作为云计算商业模式转型的基础。金蝶自2012年提出云管理转型战略以来,陆续推出以“云管理”为核心产品理念的社交化ERP、“云之家”、K/3Cloud等产品,获得较好的市场效果。
 
    相比国外SaaS云服务提供商,由于云计算转型战略、方法的差异,国内传统软件厂商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国外厂商以CRM、HCM等最容易成功的业务为切入点,国内厂商往往采取大而全的云平台战略。相比于其他应用,CRM和HR(人力资源管理)是最适合采用SaaS模式的软件。Salesforce不仅抓住了云计算发展先机,而且选择了CRM作为切入点,而不是构架一个复杂的ERP系统,实现云计算业务的突破发展。而国内管理软件厂商热衷于人力资源管理、办公自动化、CRM等大而全的云平台战略,由于缺乏重点最终落空。友商网一开始推出了在线会计、在线进销存、在线CRM、在线ERP、在线SCM等多领域的SaaS 产品,经过四年的发展,现聚焦在客户认知度最高的在线会计软件应用上,寻求突破。
 
    二是国外厂商非常重视相关技术研发和储备,国内企业未将技术研发作为战略中心。Salesforce非常重视技术研发,2014财年研发投入为6.24亿美元,同比增长45%。技术保证加上几年的应用实践,Salesforce不断扩充和延伸产品线,满足了从创新型企业到大企业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而国内管理软件企业在经历了2010年之前大规模的市场扩张后,受制于销售和管理费用的承重包袱和迷恋技术噱头,始终未将战略重心回归到产品和技术研发,导致产品技术和功能上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例如,面对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潮流,SAP、甲骨文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的服务,而国内管理软件厂商在这些前沿领域几乎是空白。
 
    三是国外厂商重视开放平台打造,国内平台的聚合能力不强。开放平台向第三方开放者和合作伙伴开放接口,丰富平台的应用资源,不断增强平台的竞争力。Salesforce在提供在线CRM服务基础上,建立云计算架构平台force.com,聚拢第三方开发者丰富平台的应用资源。尽管近年来用友和金蝶都强化平台化发展战略,但由于自身产品和技术不成熟、应用积累少、商业模式缺乏、人气不足等原因,在平台竞争力上存在一定差距。
 
    四是国外企业重视用户体验及产品交互设计,国内企业受限于传统思维。云管理是软件和互联网的融合,良好的用户体验是产品和服务的生命力。Salesforce紧密结合用户需求,按需开发应用,将复杂、繁琐的企业管理软件转变成为简单、易用的产品服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赢得了全球超过10万家企业用户。用友、金蝶等国内传统管理软件厂商由于受限于传统产品的思维,尚未真正确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对用户需求的缺乏深入挖掘和快速响应、互动,影响产品用户体验的提升。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