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能源互联网——注定不凡却也前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4-09-04 17:12:05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能源互联网理念从2012年提出至今已有两年时间,能源互联网的独特优势,正引领新能源利用走向智能化,在如今互联网各项技术的支撑下,能源互联网已逐步由理论构想走向具体实践。但是,如同任何产业的革新一样,刚起步也就意味着诸多问题的存在,尤其是像能源互联网这样跨越全球的大规模工程,来自各方的挑战无疑更多更复杂。
 
    拿分布式光电站来说,能源互联网若要使电能在用户与用户间、用户与政府之间实现交互,就必须要有庞大数量的转换设备作为支撑。但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转换设备本身就将会消耗不少的电能,且目前的分布式光电站容量均比较小,低质量的变压器又几乎要损耗总发电量的10%,最后一环能采集到的电量本已是寥寥,更别提在相互间交互了。
 
    基于成千上万个分布式光电站的电力智能调度,是实现能源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环节,但这样的调度工作一旦运作起来将会产生海量数据,对现有互联网技术发展水平来说,几乎是一个无法承受的信息流量;因能源互联网规模较大,目前信息数据传输速度也只能达到每秒200Mb,想要快速实现智能化恐怕还需要些时间。
 
    分布式光电站本身的缺陷也制约着能源互联网发展,比如目前光能与电能之间还未能形成高质量的转换、电池储能技术也尚待突破等。
 
    能源互联网为传统能源危机找到了永久的出路,作为新兴事物,却也是无路走难开路更难。能源互联网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前景固然可期,但在棘手问题频现的当下,立足于各项技术研究似乎更加重要。CMIC认为,能源互联网与信息互联网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初期可在信息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基础上,对能源互联网进行有针对性的顶层规划,统筹各方从而构建出适宜的体系结构;同时,持续聚焦新能源、智能控制等领域的发展,时刻跟进互联网技术更新的步伐,积极研发高科技产品,循序渐进,最终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前进。

责任编辑:W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