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移动互联网广渗透 信息安全待加强

发布时间:2014-09-04 16:04:36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信息安全研究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移动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信息安全问题会对国家、社会、企业乃至个人都造成很大影响,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重要性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安全关系到我国的国家安全。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竞争的一个新的领域,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网络空间的斗争已成为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严重问题。在移动互联网相关的知识产权、电子芯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操作系统等领域,西方发达国家仍然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我国的技术力量相对较弱,软硬件的国产化率不高。大量应用国外技术产品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威胁到我国移动互联网的整体安全。2013年,震惊世界的斯诺登事件披露的资料表明,美国已经在持续不断地在全球范围内窃听和监视包括移动互联网在内的全球网络和电话通讯,并且,美国已经能够破解当前移动网络的加密协议,因而,即使以前被认为安全的加密移动通讯也难逃美国的监视和窃听。另外,国内外的反华、分裂恐怖势力也借助包括移动互联网的网络空间对我国展开敌对活动,包括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传播反动分裂言论。由此可见,当前的移动互联网是十分脆弱的,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已经对我国的国家安全产生影响。
 
    二是移动互联网的安全也影响到企业的信息安全。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增多,移动设备在企业生产环境的使用也不可避免的越来越频繁,企业也面临来自移动互联网的安全威胁,传统的网络安全威胁都可能在移动互联网上发生,包括企业商业信息泄露、数据被篡改、数据丢失、DDOS攻击等。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开放性,企业传统的基于边界防护的安全措施难以有效应用到移动互联网上,企业面临更复杂的网络管理与安全防护问题。
 
    三是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与个人也息息相关。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个人智能终端的数量迅速增加,应用模式不断创新,这些给个人办公、生活和娱乐带来了更多便利,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问题。智能终端承载了大量用户隐私信息,如通讯录、短信、网银账号密码、通话记录、行踪轨迹等,而由于智能终端的随时、随处在线性质,也使其更容易受到攻击,面临很大安全隐患。大量智能终端用户都面临恶意软件、流氓软件、强制广告等威胁,恶意软件还会偷跑流量、恶意扣费、偷取网银账号密码等,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