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国产智能机——墙里开花墙外香

发布时间:2014-08-04 17:17:52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在3G时代尝足了甜头,于是4G网络刚刚兴起,他们就先于运营商一步做好了转型4G的准备。但经历了前期短暂的繁荣之后,4G转型期弊端开始显现,中外手机厂商均在国内市场遭遇尴尬,反之,国产智能手机似乎在国际市场上呈高歌猛进状态。
 
    根据相关政策,6月1日起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三大运营商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税率分别调整为11%和6%,比过去3%的营业税税率高出不少;此外,近期国资委要求运营商减少补贴,削减营销费用。这两项措施给运营商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重压之下,中国移动率先减少或取消对3G手机机型的补贴,并将补贴力度向4G手机机型转移,这意味着众多手机厂商将不再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直接影响了3G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发挥。
 
    然而,补贴力度的倾斜并未使4G机型迎来大发展,受网络覆盖不全面、网络制式限制、芯片市场垄断、技术研发滞后等因素的影响,消费者对于购买4G机型仍持观望态度。如中国移动年初规划全年4G手机销量1亿台,发展4G用户5000万,而数据显示,前六月中国移动4G用户累计1394万,完成全年比率不足30%,如此看来,若要完成全年5000万的用户指标,下半年中国移动需格外努力。
 
    幸运的是,国内市场的相对冷淡并未阻挡中国智能机在国际市场上的前进步伐:
 
    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2.67亿部,中国内地品牌增速惊人,联想、华为、小米、酷派、中兴等6个品牌合计市场占有率超过25%,尤以小米、华为增速喜人;
 
    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至2.953亿部,其中三星出货量从7730万部减至7430万部,市场占有率25.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1%。苹果出货量3510万部有小幅上升,而市场占有率却从13.0%降至11.9%。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华为和联想以2030万部、1580万部的出货量分居市场三、四位,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9%与5.4%,成为两匹腾空而出的黑马。
 
    CMIC认为,价格优势是中国企业与三星、苹果等国际大牌的竞争筹码,加之低端机型在东南亚等国的骄人战绩,成就了国产智能机的销量神话。不久的将来,苹果新机即将面世,必将引发市场份额的又一波变动,发力品牌高端化仍是国产厂商保持增速的关键法宝。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