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虚拟运营商不可沉溺“恶性价格战”

发布时间:2014-05-13 09:25:52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陈文基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虚拟运营商是国家鼓励电信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重要举措,其发展备受全社会的关注。虚拟运营商将如何运营,如何塑造竞争优势并与基础运营商共生共存,成为业界共同关心的话题。
 
    截至2013年底,全球约有1100多家移动虚拟运营商,大部分位于欧美等发达地区。在境外成熟市场,移动虚拟运营商的市场规模约占整体市场的7%-10%,其中荷兰为14%、法国10%、德国19%、英国13%、美国7%,其他地区市场规模较小,仅占3%左右。
 
  我国电信业正处于由粗放的用户规模增长向精细化的用户价值提升转型的过渡期,语音短信逐步被边缘化,数据流量精细化运营正成为重心。进一步开放移动转售业务引入虚拟运营商,将进一步加快行业转型。
 
  从长远发展来看,虚拟运营商市场前景美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中国虚拟运营商的业务尚未落地,在未来发展壮大上仍存在许多制约因素,其发展壮大之路依然布满荆棘。
 
  首先,虚拟运营商自身不拥有实体网络,从三大基础运营商那里租用网络,进而提供电信相关服务,这一先决条件致使虚拟运营商在议价上处于劣势地位,整体利益价值空间受制于人;其次,虚拟运营商虽然有自身一定的资源优势,但缺乏电信市场的运营经验和运营团队,在短时期内难以形成竞争力,而在通信服务的计费系统、客服系统和增值服务的技术研发上,虚拟运营商在该领域的研发水平较弱,技术创新是短板;再次,从国际经验来看,虚拟运营商涉及的投资通常需要4-6年才能收回投资,运营3-5年才能盈利,这样长的投资回报期对于民营资本而言仍然不堪重负;最后未来虚拟运营商在互联互通、用户拓展、商业模式、服务标准等方面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发展仍存在制约。
 
  对虚拟运营商来说,在历经前期巨大的投入之后,如何平稳地开展起业务,度过成本期获得盈利,是一个考验。由于虚拟运营商数量众多,在市场拓展的起步阶段,市场竞争将会异常激烈。众多已获牌照的企业也提出自己的创新计划,尽管此前迪信通、天音、苏宁等拿到牌照的企业也纷纷表示,不打价格战,但前期虚拟运营商为了发展用户,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价格战倾斜,甚至免费出现。毕竟,对处于试点期间的虚拟运营商而言,以快速吸引用户是解决生存的首要问题,面对客户端的价格战在所难免。
 
  然而,如果虚拟运营商仅仅依靠传统的转售业务,试图获得更优惠的资费,而赚取移动转售差价,不但自身无法“赚钱”,而且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不良的影响。一方面,因为主流市场的竞争也异常激烈,基础通信服务价格连年下降,价格战的空间严重缩水,虚拟运营商没有长期的实力打价格战;另一方面,现今电信运营业的重心转向网络与应用体验的感知,价格已经不再是唯一衡量标准,而虚拟运营商之间的单纯的恶性价格竞争只会对原有的生态系统造成破坏,抑制技术创新的发展。
 
  价格竞争只是市场初期手段,而非竞争的主旨,虚拟运营商在市场拓展的不应沉溺于“恶性价格战”误区。虚拟运营商应凭借自身的禀赋,以资源整合和模式创新,对细分市场的提供差异化服务才是虚拟运营商出路所在。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