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推动利率市场化 余额宝核心价值未流失

发布时间:2014-03-18 16:17:47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入最后一步——存款利率市场化。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对这次改革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长期以来,银行占据中国社会融资体系主导地位。在迫切需要壮大我国经济实力、推动国有企业及关键产业发展期间,银行占主导的金融体系有其独特作用,即管制性的低利率使得银行可以以极低的成本为国有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但这种制度性红利只能满足部分企业或者人群的融资需求,更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却被排除在外。在此背景下,民间借贷和影子银行等不规范的融资渠道大量出现,造成整体金融风险加大,金融监管出现空白,改革时机已到。
 
    余额宝恰好出现在这个合适的时机点。一组耳熟能详的数据:截至2月28日,余额宝规模突破5000亿元,用户数超过8100万,数量超过A股股民,跻身世界第四大货币基金。其规模之庞大,发展之迅速,甚至对传统银行造成威胁,业内一度有其将被取缔的猜测。然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的表态为余额宝正了名。因此尽管近期传统金融对余额宝屡屡施压,但其尚且存在,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其契合了管理层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宏观决策。周小川表示,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利率最后会体现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机会将慢慢变小。这里的“个别机会”,不仅适用于余额宝类的货币市场基金,同样适用于传统银行体系。
 
    一般认为,如果一两年内利率市场化开始实行,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的利率差距缩小或者消失,余额宝的优势将不复存在。那么余额宝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取决于余额宝的核心价值是否流失。
 
    顾名思义,余额宝立足于用户支付宝中的余钱,这部分资金和银行存款的区别在于本来没有收益,但是余额宝发挥创造性思维,几乎不限资金规模,帮助用户用余钱赚钱。换句话说,支付宝因淘宝而生,余额宝因支付宝而生,这三者自成一个封闭的生态链条,即只要淘宝不消失,余额宝就有赖以生存的条件。按照当前发展状况,你认为淘宝消失的几率有多大?
 
    CMIC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后,余额宝将回归理性发展,但因为用户不同的理财需求和习惯,余额宝的核心价值并未流失,因此余额宝不仅不会消失,其资金规模、用户数量会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