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余额宝遭受三连击 要监管不要严打

发布时间:2014-03-17 16:34:08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余额宝的确给了传统银行很大的压力。为“抵制”余额宝,传统银行用过以下几招:一、推出银行自己的基金宝类产品,企图分流余额宝用户。结果第一招不太奏效。二、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拒绝余额宝协议存款,在投资端进行压制。但由于众多股份制银行才是余额宝资金需求大户,因此第二招再失败。三、多家银行调低流向余额宝的资金额度及单日、单月最高转入限制。用户可通过多次转账、不同银行曲折转账、手机银行转账来减缓冲击,因此仍未能对余额宝产生致命打击。

    央行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日前,央行发布《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该草案一出即引起轩然大波,一旦最后实行,将不是某几家银行小打小闹,而是从整个银行业层面限制居民转入余额宝的金额,未来余额宝规模将大幅缩水。

    CMIC认为,央行抵制余额宝虽是金融系统的事,但过度限制的背后,损害的是余额宝8100万投资者的利益,投资者利益受损,大众舆论自然有所倾斜。观察目前媒体报道,大多偏向央行气量狭小,有打击互联网金融创新积极性之嫌。

    此前关于余额宝类产品“金融寄生虫”之说,无非是互联网金融动了传统金融的蛋糕。而余额宝的创新在于以“集资”形式,打通小投资额用户的理财道路,帮助底层投资者实现更高收益。这个过程中,需要的是理性监管,而非以监管名义行严打之实。过犹不及,如果政策走向持续紧张下去,银行与余额宝的博弈,将变成传统金融利益系统与公众利益的较量,得不尝失。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