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理性看待余额宝 正视互联网金融收益率

发布时间:2014-03-10 16:05:04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自从节后资金需求度下降,余额宝收益率仿佛坐到了过山车的顶端,只下跌,不上升。2月14日被视作拐点,这一天开始,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从6.311%直降至日前的5%左右,一时间用户忧心忡忡,媒体报道也大多偏向低迷,似乎代表货币基金的余额宝理应保持高收益。其实不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变动天然较大,这是由市场决定而非强制规定。

    节前余额宝收益率持续偏高,主因是市场资金需求庞大,一旦度过需求紧张期,收益率就会降下来。事实上,抛开互联网金融不谈,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均在6%以上。因此,不能说余额宝们的收益率暴跌,而应该是回归正常水平。再者,如果按照正常的情况,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至5%之间,这样看来,目前宝宝们的收益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7天年化收益”指该基金过去7天的综合收益,一个货币基金即使平时表现低迷,但其中有一两天达到高水平就可拔高平均水平。

    关于余额宝是实体经济的“吸血鬼”一说,其实也不尽科学,与银行决定存款利率不一样,余额宝的收益率由市场决定,市场需求大则走高,市场需求小则下降,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相反,余额宝们通过将社会闲散资金输入整体金融体系,有效提高了实体经济的可用资金量,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CMIC认为,未来的金融市场呼唤理性,互联网金融单纯压倒银行或是反被压倒,都是不健康的市场表现。根据对资金流动性和收益率的不同要求,人们应当有充足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