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师夷长技 探寻新能源汽车更优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3-11-26 14:50:44

来源:CMIC

作者:丁玲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新事物的发展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在探索中不断得以完善、改进,正如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之路。面对政府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市场销量总是不尽如人意。

    作为汽车消费大国,新能源汽车曾被认为是我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金融危机过后,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据CMIC的最新研究,中国电动汽车整体发展状况与国外差距有拉大趋势,目前低于美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笔者总结了这些国家在推广过程中的一些创新经验,简单列举如下,希望能从中探寻出新能源汽车更优发展之路。

    已租代售 打开新能源车消费市场

    在国外,租赁销售方式正日益成为电动车市场化的理性选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车企陆续进入了电动车的租赁市场,此前通用公布了美国市场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的租赁计划;马自达汽车也于2012年年初启动在日本国内的电动车租赁销售业务;紧接着日产汽车也宣布旗下备受关注的电动车聆风进入日本汽车租赁市场的消息。而国内租赁市场的步伐也正在加快。在北京,今年5月起就在清华科技园试点进行电动车租赁体验,以分时租赁的方式计算,2小时的租车费用仅59元;6月初上海首批新能源汽车租赁牌照发放;10月份杭州电动汽车租赁项目正式启动。国内首家推出新能源汽车租赁的租车公司--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在今年第十一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曾表示,目前我国电动汽车推广面临的问题即是产品技术上的不成熟、电动汽车价格昂贵、电动车充电不方面等,推广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需要创新,一嗨租车是全国第一个提供纯电动车租赁服务的公司,当纯电动汽车作为产品推向消费者还不成熟时,可以作为租赁来打开切入消费者市场的入口。

    混合动力车先行 逐步过渡到纯电动

    美国的电动车发展战略是混合动力车先行,在电动汽车各项技术较为成熟可以市场化后,再逐步过渡到纯电动汽车阶段。因此,尽管目前美国占据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三分之一以上(2012年底美国电动车保有量为71174辆,另有电动车供电设备15192台),但电动车销售量在美国总乘用车销量中所占比例仅有0.5%左右,远比挪威、日本、荷兰等国要低。然而,混合动力车占美国总乘用车的销售比例则高达4%,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其销量占世界总量的70%,已经完全市场化运作而不再需要政府财政补贴。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电网相结合发展

    德国致力于智能汽车和智能电网相结合发展。大量电动车会给整个社会的用电需求特性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智能电网可根据用电需求指导电厂相应地发电,避免了用电需求低潮期的大量电力浪费。比如电动汽车可以在社会用电低谷期将电网产生的电力储存到汽车上,避免了白天加剧用电高峰的压力,促进社会资源的平衡发展。

    小结: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仍需完善,但更需要创新的商业模式来打开消费市场。从国外的一些政策看出,在电动汽车私人市场难以开启的形势下,利用已租代售模式或者混合动力车先行的方法来逐步普及发展也是一种方法。同时大力发展智能电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交通、智慧型城市联系在一起。长远来看,将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Barbie)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