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新能效实施在即 家电市场面临能效洗牌

发布时间:2013-09-22 09:55:10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公告称,自今年10月1日起,包括平板电视、变频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空气能热水器等5类家电产品将实行新能效标准。这意味着一些老版的节能空调、洗衣机将面临更新换代。CMIC认为,新标准实施在即,企业会对对不达标产品进行降价抛售,总体看来家电市场的价格在节前已经开始走低,家电市场将面临能效洗牌。

  通过对公告的解读,吸油烟机和空气能热水器是首次推出能效标准,平板电视、变频空调、洗衣机的能效标准则在原先的基础上大幅提高。而变频空调的能效限定值从现行的3提升至3.9,原先的1级、2级能效空调等级将自动下调为2级和3级,同时新增更高标准的1级能效等级,这意味着现在市场上销售的3级变频能效产品面临着淘汰的命运。电视机的节能指标提升力度也很大。液晶电视1级——3级的能效指数分别由原来的1.4、1、0.6提升为2.7、2、1.3;等离子电视能效1级——3级的能效指数分别由原来的1.2、1、0.6提升为2、1.6、1.2。部分节能指标标准比原先高了1倍。而洗衣机的能效标准变化最大,市场目前在售的1级能效洗衣机在新标准中直接被降至5级,现有的2级至5级产品则直接面临淘汰,一些老式低价洗衣机如半自动双筒洗衣机、单筒小型自动洗衣机今后就不能销售了。

  业内人士认为,即将实施的新的能效标准更注重实际的节能效果,比如变频空调的考核不仅仅考核夏季制冷,还增加了冬季制热效果的考核;洗衣机的新标准不仅考核耗电量,还增加了耗水量,意味着洗衣机不仅要节电还要节水。显然对于节能效果考核更加全面。新标实施后意味着洗衣机、空调等家电的耗电量更少、使用成本将更小。不过能效标准大幅提升,意味着厂家的技术、工艺、设备等也要大幅提升。换句话说,其产品的价格会跟着上涨。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以空调为例,能效标识每提升一个档次,空调价格将贵400元左右,因此届时节能产品的售价很可能比目前“老能效标准”下的产品售价要高。合肥市宿州路一家大型连锁家电卖场店长郑辉表示,消费者要根据自身的需求来决定。对于一部分需求比较紧迫的消费者来说,现在买跟以后买没多大区别。而对于另外一部不急着购买的顾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消费水平、预算标准来看。消费者也没有必要一定要等到新产品上市后再“出手”,毕竟能效越高并非越省钱,还是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性价比最合适的购买。

(责任编辑:Barbie)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