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智慧宝藏”大数据 颠覆企业运营模式

发布时间:2013-04-08 15:02:07

来源:CMIC

作者:李树翀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谁还能置身大数据之外?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社会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全球数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呼啸而来。如何布局大数据战略?如何利用大数据决策?是成为大数据的弄潮儿还是数据海啸的受害者?政府、企业广泛关注着。

  大数据被誉为企业决策的“智慧宝藏”。面对大数据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企业决策和运营模式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传统的自上而下、依赖少数精英经验和判断的战略决策日渐式微,一个自下而上、依托数据洞察的社会化决策模式日渐兴起。

  大数据被誉为科研第四范式。继实验归纳、模型推演和计算机模拟等范式之后,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密集型科研从计算机模拟范式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新的科研范式。以全样本、模糊计算和重相关关系为特征的大数据范式,不仅推动了科研方式的变革,也推动了人类思维方式的巨大变革。

  大数据被誉为“21世纪的新石油”。据美国研究机构统计,大数据能够为美国医疗服务业每年带来3000亿美元的价值,为欧洲的公共管理每年带来2500亿欧元的价值,帮助美国零售业提升60%的净利润,帮助美国制造业降低50%的产品开发、组装成本。

  显而易见,大数据应用正在从企业领域扩展到社会领域,正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具有良好信息化基础的行业成为大数据应用的先行获益者。

  在互联网行业,大数据成为精准营销的支持手段。淘宝OceanBase数据库满足高性能、高容量、高可靠性和低总体拥有成本(TCO)的需求,驱动海量结构化数据,助力淘宝成长为精准营销模式领路人。

  在金融行业,大数据成为科学决策的有力支撑。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部署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了近似实时的商业智能(BI)和秒级营销,每次营销活动配置平均时间从2周缩短到2~3天,交易量增加65%。

  在电信行业,大数据成为智能管道转型的有效途径。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构建新一代详单账单查询系统,可为用户提供详单账单的实时查询,客户满意度大大提高。

  在零售业,大数据成为实时掌控市场动态的必要手段。农夫山泉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使销售额提升了大约30%,并使库存周转从5天缩短到3天,同时其数据中心的能耗降低了约80%。

  无论是国家大数据战略,还是科研的第四范式,亦或是企业决策新模式,大数据无疑正在从理论走向实践。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