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落地 粗放转集中拐点到来

发布时间:2014-09-04 17:05:29

来源:能源世界

作者:能源世界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8月22日住建部、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一周后,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印发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国家首次就智慧城市出台全局性指导意见,涉及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这被业界认为是智慧城市建设由粗放走向集中的重要拐点。此前经工信部批准,我国已成立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及太极股份、同方股份、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等多家上市公司已参与其中。
 
  发布的“意见”指导,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北斗导航等新技术将得到重点应用与发展。特别是《指导意见》将“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和能力建设”单独成章,要求“加大对党政军、金融、能源、交通、电信、公共安全、公用事业等重要信息系统和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确保安全可控。完善网络安全设施, 重点提高网络管理、态势预警、应急处理和信任服务能力。”其中,涉及的党政军、金融等多个行业此前均对国产信息系统使用有明确要求,这将进一步助推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
 
  此外,意见还指出,要完善投融资机制。在国务院批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内,各省级人民政府要统筹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智慧城市建设。城市人民政府要建立规范的投融资机制,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智慧城市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募集资金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严禁以建设智慧城市名义变相推行土地财政和不切实际的举债融资。城市有关财政资金要重点投向基础性、公益性领域,优先支持涉及民生的智慧应用,鼓励市政公用企事业单位对市政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顶层规划的出台将改变目前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一哄而上、重点不突出以及资源浪费等问题;可以形成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城市体合作与共享并行的新局面。据该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一年前,国务院已经重视这一问题,并联合八部委展开了相关调研。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