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报告 英文报告 专项调研 培训光盘 网上调查 设为首页
 English 竞争情报 英文资讯 名录数据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
 
 
 相关推荐
最新报告
最新情报
名录数据
特色系列
促销区
商道——北大案例课堂
打印 发给朋友【进入IT博客】 【Email咨询】
 
出版时间:2004年7月
 
出版社:
 
规格:16VCD+8本资料
 
价格(¥):4800.0
 
优惠价(¥):3840.0
 
购买热线:01088558947/50/43
 光盘简介
 
   

内容介绍:

黄铁鹰:1993年起担任华润创业总经理,7年间完成对13个企业的收购、战略改制和管理层重组,收购金额达15亿美元,亲手打造华润啤酒中国业务平台。2000年离开华润,担任香港21世纪通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曾被评选为香港打工皇帝。2001年起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邀请,为MBA学子讲授实战案例课程。

“商道——北大案例课堂”系列案例由香港华润创业前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访问教授黄铁鹰先生与著名学者梁钧平教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袂开设。该课程屏弃传统的说教式教学,而采用由案例当事人现场实话实说的方式,真实还原决策情景,通过互动讨论让学习者深刻体悟商场实战。

该系列共收录8个案例,内容涵盖管理哲学、领导艺术、文化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危机管理、并购管理、生产管理等多个管理专项课题。每个案例课程由2张多媒体光盘和1本培训手册组成,全套案例视频合计约23小时,文字材料约30万字。视频内容为案例教学现场的影像,培训手册内容为与案例相关的资料,包括案例北京、理论要点、情景再现、专家点评和课后感悟等5个部分。

(一)生产管理篇

怎样才能让工人不怠工?——深圳金坚制衣厂案例

主讲:黄铁鹰教授

点评:梁钧平教授

嘉宾:深圳金坚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 楼百金 

 

   深圳南油区——世界最发达的成衣制造中心之一,在这里95%的从业人员是农民打工仔,绝大多数工厂是私营企业和合资企业。在这个100%市场调节的行业里,楼百金——农民出身的私营企业家,面临的困惑是什么?工人为什么要怠工?怎么才能让工人主动地干活?在接近劳动极限时,如何还能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力?在劳动密集型行业里的生存之路是什么?

(二)文化管理篇

文化冲突是致命的吗?——先刚励致洋行进入大陆市场案例

主讲:黄铁鹰教授 

点评:梁钧平教授

嘉宾:励致前任CEO Frank Lai

励致现任执行董事 俞敏

励致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黄伟光 

文化冲突对企业是致命的吗?香港人如何看待大陆管理人员?大陆员工又怎么看香港管理层?文化冲突可以通过管理方法调和吗?当时的Logistics董事会主席黄铁鹰先生选择了怎样的调和方式?透过这家香港第二大办公家俱供应商进军大陆市场的案例,你也许会得出自己关于文化冲突的答案。黄铁鹰先生坦言这是自己商场经历中的一个败笔,如今功过是非已不再重要,让我们重新审视过去的决策,看看企业并购过程中文化所扮演的角色。

(三)危机管理篇

和气一定生财吗?——华润天港啤酒劳资冲突案例

主讲:黄铁鹰教授

点评:梁钧平教授

嘉宾:华润天港啤酒厂总经理 张量

华润天港啤酒厂罢工工人代表?高荣胜 张福平 

华润啤酒接手了一个外资因经营不善而撤资的烂摊子,华润指派的总经理针对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然而利益的调整引发了大规模的劳资冲突,进而企业与周边农村、与有关政府部门的关系也一度剑拔弩张。黄铁鹰先生不得不中途换将。新总经理是来自东北的张量,他能平息这场事端吗?……看似简单的事实,成败似乎也有定论,然而今日反观时我们不禁要问:这场冲突是否可以完全避免?或者,如果黄铁鹰先生中途不换将,而是继续给第一任总经理一点时间,是否可以一样渡过难关?经理人应具备什么样的危机处理能力?生意场上的决策不可逆转,各种假设也无从事后验证,然而在3年后重新审视这一案例时,不妨让我们多问几个“假如当初……会怎么样?”

(四)人力资源篇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万科人力资源管理案例

主讲:黄铁鹰教授 

点评:梁钧平教授

嘉宾:万科人力资源总监 解冻

上海分公司一个本地销售主任同万科总部派来的销售经理在工作上发生了严重的争吵。经理解雇了主任,主任不服,飞抵深圳总部讨说法。“官司”最后要由董事长王石来裁决。王石是怎么处理的?一波三折的上海销售经理炒人事件,试图向我们说明程序正确与结果正确哪个更重要?作为中国大陆声誉卓著的专业房地产公司,万科的人力资源部是否职权过大?万科如何甄选人才?跨区域经营应采用专业化人才,还是本地化人才?学院派干部与实战型干部各有何优劣?听听万科自己的说法。

(五)领导艺术篇

一个空降CEO的故事——华润思捷更换管理曾案例

主讲:黄铁鹰教授

点评:梁钧平教授

嘉宾:华润思捷(CRE&ESPRIT)董事总经理 唐旭东

华润思捷(CRE&ESPRIT)副总经理 赵春江

华润思捷(CRE&ESPRIT)北京区经理 杜玉荣

华润思捷实业有限公司(CRE&ESPRIT)于1997年12月成立,由香港两大上市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和思捷环球控股有限公司联手合作经营,从事ESPRIT和RED EARTH在中国的零售和特许经营业务。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由控股51%的华润创业负责。当时华润思捷的董事长黄铁鹰为什么选他的同学,出任这间总部在上海的公司的总经理?公司成立伊始,一个西装革履的东北籍空降CEO唐旭东只身到上海赴任。他会被清一色的上海人组成的管理层接纳吗?是用华润赋予的权力去同化ESPRIT还是接受原有管理层的同化?时隔5年,唐旭东的命运如何?华润思捷的生意怎么样了?

(六)并购管理篇

蛇吞象——华润啤酒并吞大港啤酒案例

主讲:黄铁鹰教授 

点评:梁钧平教授

嘉宾:华润啤酒集团总经理 王群

1996年华润啤酒耗资1.9亿,收购了一个濒临倒闭的国营啤酒厂。可是留用的总经理仍沿袭国营企业的管理方式管理这家新公司。新公司的啤酒销量在当地唯一竞争对手的压力下,节节下滑。一个偶然的机会,董事长黄铁鹰在没有合适的候选人的情况下,撤换了在收购谈判中起了重要作用的原总经理。此举在当地引起了轩然大波。然而,不懂行的新管理层没能使业务下滑的局面快速扭转。在股东和当地政府的舆论压力下,作为华润啤酒还能出什么牌?新的管理层命运如何?

(七)管理哲学篇

专业化、制度和人——万科跨地域经营案例

主讲:黄铁鹰教授

点评:张维迎教授

嘉宾:万科集团董事长 王石

一个荣登《福布斯》“全球最优小企业”的明星公司——万科地产公司,从13年前毫无经验投标深圳最贵的一块地涉足房地产业,到今日成为中国地产行业的领跑者;从当年的“行贿未遂”到今天坚决奉行的“不行贿”原则;从创业伊始时的做多元化加法到后来坚决作专业化减法。“万科何以在不同的城市复制成功?”曾经任万科董事的黄铁鹰先生把老朋友王石请到了北大课堂来探讨这些问题。

(八)战略管理篇

中国人喝什么样的啤酒?——华润啤酒战略制定案例

主讲:黄铁鹰教授

点评:梁钧平教授

2002年,只有8年酒龄的华润啤酒一举杀入中国啤酒前三强,与青岛、燕京构成鼎足之势,堪称啤酒行业的一匹黑马。回顾华润啤酒悄然崛起的过程,作为华润啤酒创始人,统领华润啤酒大军的主帅黄铁鹰先生将把我们再次带回到啤酒大战硝烟迷漫的1995年:外国啤酒厂商大举抢滩中国市场,国内600多家啤酒企业面临大规模重组。你将如何面对这内忧外患的啤酒战国?如何清醒地审时度势,分清国内外啤酒市场的特点?中国啤酒市场到底有多大?如何制定符合中国的啤酒发展战略?选择高档酒还是低档酒作为主导产品?如何确定投资理念,什么才是一门值得投资的生意?奠定华润啤酒今日之基础的关键,竟来源于不起眼的一毛钱上,你想得到吗?

  相关培训光盘
财富新商道——特许经营理论与实践 (2007年04月)
财富新商道特许经营 (2007年04月)
商道—北大案例课堂 (2007年03月)
北大企业管理案例视频精选 (2007年03月)
《商道》 (2007年0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