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辛鹏骏:网络初具规模,蹈厉5G应用“集

在当前5G网络初具规模、5G用户渗透率持续走高、5G创新...更多>>

刘文强: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进入稳步发展期

7月15日,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电子信息通信 > 行业信息化 > 报告内容
2010-2011年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纸介质定价: 电子MAIL版定价:15000.0 纸介+电子版定价:
完成日期:2011-02-11 24小时购买热线:010-8855 8925
推荐指数:

报告简介


    研究领域:城市信息化是现阶段助力我国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信息化发展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在现阶段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中国城市信息化的具体内容、工作重点和发展重点就成为2010-2011年最为关键的命题。赛迪认为城市信息化的具体内容包括信息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建设、信息应用建设、信息产业建设和信息环境建设五个方面;现阶段城市信息化的工作重点涵盖推进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城市数据中心建设、推进两化融合深度建设、推进信息产业快速建设、推进信息化软科学建设五个任务;2011-2013年,中国城市信息化的发展重点覆盖三网融合和城市信息化网络应用建设、城市云计算中心与信息服务和资源共享共享建设、两化融合与新兴技术的创新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智能化城市管理、智能电网与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移动互联网与移动商务和移动生活六个方向。
    对标城市:北京、天津、苏州、连云港、济南、青岛、郑州、贵阳、鄂尔多斯。
    报告推荐
    2010年,各地城市纷纷启动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订工作,在深入总结“十一五”工作之后,不约而同地把已有技术的深化应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作为城市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提出了以深化“两化融合”、“三网融合”、“智能发展”等为科学发展路径,有效承载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建设,实现“无线城市”、“感知城市”、“智慧城市”的宏伟建设目标,旨在通过“十二五”信息化规划实现总体布局、统筹发展、协调资源、稳步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和信息社会发展,有效打造并提升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未来五年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从国家层面看,受中国城市化进程发展和中国经济稳步快速发展的影响,中国城市的信息化发展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从政府工作看,受“十二五”规划的影响,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工作已将设施建设、资源建设、应用建设、产业建设、环境建设作为五大领域。
    从发展梯队看,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程度日益提高,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梯队特征趋于明显。赛迪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研究年度报告》,将帮助省市经信委和其他委办局精确把握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趋势,定位自身发展目标、对标类似相关城市。
    & 全面、深刻的现状分析。从设施、资源、应用、产业和环境等多个维度,对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进行深入分析论述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内容。
    & 前瞻、切实的趋势分析。从发展阶段和发展进程把握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方向,精炼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特征。
    & 科学、完整的对标分析。赛迪依托对“‘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规划”的深刻理解,评点九个对标城市的城市信息化发展。
    & 工作、领域的重点分析。赛迪依托对“‘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规划”的深刻理解,归纳总结十二五的工作重点和领域重点。

报告目录

研究对象
主要结论
重要发现
一、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环境
(一) 政策环境
(二) 技术环境
(三) 社会环境
……
二、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现状
(一) 发展特征
(二) 建设重点
(三) 存在问题
三、中国部分城市信息化发展现状及经验分析
(一) 北京
(二) 天津
(三) 苏州
(四) 济南
(五) 郑州
(六) 贵阳
(七) 青岛
(八) 连云港
(九) 鄂尔多斯
四、2011-2013年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驱动因素
(一) 政策驱动
(二) 经济驱动
(三) 社会驱动
(四) 技术驱动
五、2011-2013年中国城市信息化发展趋势
(一) 三网融合与城市信息网络应用建设
(二) 云计算与城市信息服务和资源共享
(三) 两化融合与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
(四) 物联网技术应用与城市智能化管理
(五) 智能电网与新能源和节能减排
(六) 移动互联网与移动电子商务和生活
六、赛迪建议
(一) 省市经信委
(二) 其他委办局
表目录
2006-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设施建设对标表
2006-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资源建设对标表
2006-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应用建设对标表
2006-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环境建设对标表
……
图目录
2006-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设施建设对标图
2006-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资源建设对标图
2006-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应用建设对标图
2006-2010年中国城市信息环境建设对标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