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辛鹏骏:网络初具规模,蹈厉5G应用“集

在当前5G网络初具规模、5G用户渗透率持续走高、5G创新...更多>>

刘文强:虚拟现实产业正在进入稳步发展期

7月15日,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南...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电子信息通信 > 软件与IT服务 > 报告内容
中国RFID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11)
纸介质定价: 电子MAIL版定价:19800.0 纸介+电子版定价:
完成日期:2011-02-21 24小时购买热线:010-8855 8925
推荐指数:

报告简介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部分应用的推广,物联网相关概念成为近期全球关注的焦点,也被视作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

    作为物联网重要核心技术之一的RFID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也走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物联网的宏伟蓝图,是在RFID技术转化为产业的实践过程中逐渐清晰起来的。受感知中国、两化融合、振兴十大产业等宏观利好政策影响,RFID无疑正式步入了快速发展期、并迎来了市场化的春天。

    本报告从RFID各重要维度出发,全面梳理与分析RFID技术、政策、标准、产业、产业链、企业、应用等相关发展状况与未来发展态势,进而提出RFID相关发展战略建议,供政、产、学、研等RFID相关参与机构与工作者更有效地开展RFID相关工作参考。
第一章将简要介绍RFID技术,讨论这些技术特点和优势,并阐述RFID、NFC与物联网的关系与区别,“RFID是最成熟的物联网应用,但RFID又不等同于物联网应用”。

    第二章首先总结了RFID发展简史,分析RFID技术转变为产业的脉络。从1939年英国首次应用RFID用于标识己方战斗机开始,经历了漫长的60多年,直到2000年左右,受标准化进程加速,及大型零售商沃尔玛支持等影响,RFID在世界范围内才进入了规模发展期。从各国的发展经验看,政府主导与推动是促进RFID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经道路。中国中央政府、各部委、地方政府,近期制定了大量的促进RFID发展的政策与规划,进一步为中国RFID发展打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中国RFID市场从2010年开始已进入以快速发展为特征的成长期,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预测,2013年中国RFID市场规模将达到277亿元,年市场增长率近年将保持在30%以上。

    第三章首先总结世界主要RFID标准,然后简要介绍了国内标准的制定情况;最后讨论了我国RFID的产业发展的概况。RFID还未形成统一的全球化标准,当前EPC、ISO、UID三大标准阵营并存。我国RFID国家标准战略主要体现为:部委支持建立电子标签标准化组织,推进标准进程;各方力量联合推进国内RFID标准制定;通过共性技术标准的研究为RFID应用奠定基础;以应用带动标准制定。我国全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RFID标准制定,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到2010年底为止,目前正在研究和制定的标准项目共41项,涵盖了RFID技术术语、协议、设备、测试、安全、网络和应用等领域。

    第四章研究RFID产业链及典型企业的发展状况与趋势。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RFID产业链包括:芯片、标签、读写器、中间件、系统集成等环节,RFID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必须均衡发展才能促进RFID产业的良好发展。目前中国RFID产业链基本形成,但是还不完善,尤其在超高频方面关键技术还十分缺乏。国内的读写器生产商大多是以生产低高频读写器为主,具有超高频及微波读写器生产能力的想对较少。中间件是较为薄弱的环节,国内的企业提供大型中间件及软件的能力很弱,中国市场有影响力的基本是国外大的中间件及软件商。系统集成是发展最快的环节,尤其是有行业资源以及政府关系的企业。

    第五章研究和分析国内典型RFID应用案例及应用发展趋势。当前中国RFID卡市场比较成熟,包括传统的门禁、身份证、公交一卡通等是RFID市场的主体;而RFID电子标签市场以政府项目推动为主,市场规模不大,仍处于市场初步推广期。RFID的应用当前主要局限于封闭环境下和功能相对较简单的应用,信息共享链比较短。由于125KHz、13.56MHz技术相对成熟,其主要用在电子票证领域,故RFID在身份识别、交通票证及防伪领域的应用是中国目前用途最广的市场。在政府推动下,智能交通、食品安全、医疗卫生、仓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将为RFID市场发展更提供广阔空间。

    第六章本报告提出了政府、企业等应采取的RFID发展战略。

    政府应牵头制定RFID产业一体化发展战略,同时应进一步营造有利的宏观发展环境,包括牵头制定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做好RFID技术的顶层设计、资金扶持、税收优惠、培育与扶持示范应用、打造测试与培训类的公共服务平台等等。同时政府应推动RFID产业集群化发展,改变现在企业分散、相互促进与拉动效应不明显的现状。加速推进国有标准进程,在加快推进国家基础标准制定的同时,同时注重推进行业应用的标准。

    企业应充分依托国家物联网、智慧城市、两化融合、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重大政策支持的有利条件。行业主导企业可通过行业并购强化资源向企业聚集。有选择性地突破与企业自身业务联系紧密的基础技术、应用技术、超高频技术等,提升市场竞争力。企业应重视RFID产业服务链中的市场机遇,由技术主导产品制造向信息服务引导产品制造转变。重视开放环境中商业模式的开发,促进综合应用发展,开发RFID信息资源价值,提升RFID应用价值。

报告目录

内容提要 
RFID报告编撰委员会 
目  录 
图 表 目 录 
第一章 物联网与RFID概述 
1.1 物联网的概念 
1.2 RFID的概念与构成 
1.2.1 RFID的概念 
1.2.2 RFID射频感应技术原理 
1.2.3 RFID系统的组成部分 
1.2.4 RFID与物联网 
1.3 RFID技术简介 
1.3.1 RFID关键技术 
1.3.2 RFID各频段特点与应用领域 
1.3.3 NFC技术 
第二章 RFID产业概况 
2.1 全球RFID产业发展状况 
2.1.1 RFID发展历史概述 
2.1.2 世界RFID产业概况 
2.2 中国RFID产业发展状况 
2.2.1 中国RFID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2.2.2 中国RFID产业发展阶段与市场规模 
2.2.3 中国RFID产业发展特点 
第三章 RFID政策及标准 
3.1 全球RFID标准发展状况 
3.1.1 ISO相关标准 
3.1.2 EPC标准 
3.1.3 UID标准 
3.1.4 NFC标准 
3.2 中国RFID标准分析 
3.2.1 中国RFID标准演进史 
3.2.2 中国RFID标准战略 
3.2.3 国内RFID标准制订进展 
第四章 中国RFID产业链分析 
4.1 中国RFID产业链的构成及发展现状 
4.1.1 中国RFID产业链的构成 
4.1.2 中国RFID产业链总体现状 
4.2 芯片厂商 
4.2.1 芯片行业发展分析 
4.2.2 主要芯片厂商分析 
4.3 标签厂商 
4.3.1 标签行业发展分析 
4.3.2 主要标签厂商分析 
4.4 读写器设计制造厂商 
4.4.1 读写器行业发展分析 
4.4.2 主要读写器厂商分析
4.5 中间件 
4.5.1 中间件行业发展分析 
4.5.2 主要中间件厂商分析 
4.6 系统集成商 
4.6.1 系统集成行业发展分析 
4.6.2 主要系统集成商分析 
4.7 RFID产业市场结构分析及预测 
4.7.1 按产业链产品市场结构现状与预测 
4.7.2 按使用频率市场结构现状与预测 
第五章 中国RFID应用分析 
5.1 RFID票证及门禁管理类应用分析 
5.1.1 电子票证应用及案例分析 
5.1.2 公交一卡通应用及案例分析 
5.1.3 门禁管理应用及案例分析 
5.2 RFID在物流行业中的应用分析 
5.2.1 铁路和公路的货运调度应用及案例分析 
5.2.2 超市物流配送管理应用及案例分析 
5.2.3 仓储管理应用及案例分析 
5.2.4 集装箱识别和跟踪应用及案例分析 
5.3 RFID在商业供应链中的应用分析 
5.3.1 珠宝RFID管理系统及案例分析 
5.3.2 烟叶追踪管理系统及案例分析 
5.3.3 上海世博会未来超市应用 
5.4 RFID在车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5.4.1 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应用及案例分析 
5.4.2 停车场管理应用及案例分析 
5.5 RFID在工业中的应用分析 
5.5.1 工业智能称重系统应用及案例分析 
5.5.2 电力资产巡检应用系统及案例分析 
5.6 RFID在畜牧业中的应用分析 
5.6.1 饲养追溯管理系统应用及案例分析 
5.6.2 肉品质量信息溯源系统应用及案例分析 
5.7 RFID行业应用分析与预测
5.7.1 RFID各行业应用状况与趋势 
5.7.2 RFID行业应用规模及预测 
第六章 中国RFID产业发展战略 
6.1 政府RFID发展战略 
6.1.1 进一步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6.1.2 牵头制定RFID产业一体化发展战略 
6.1.3 推动以产业集群模式加速RFID产业发展 
6.1.4 国家基础标准与行业应用标准相结合加快制定RIFD相关标准 
6.2 企业RFID发展战略 
6.2.1 充分依托国家相关重大政策支持的有利条件 
6.2.2 突破关键技术提升RFID市场竞争力 
6.2.3 重视发展RFID产业链中的服务环节 
6.2.4 重点发展面向开放环境的商业模式 
6.2.5 促进综合应用发展,提升RFID应用价值 
6.2.6 加强对RFID信息资源的运营 
6.2.7 通过行业并购强化资源向重点企业聚集 
参考文献 
致读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