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行业研究免费推送

CMIC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电子信息通信 > 软件与IT服务 > 报告内容
相关推荐 相关报告 相关研究 特色系列 促销专区
中国IT外包服务市场综合分析报告(2004)
分享到:
A27 【    打印】 【  发给朋友】 【  行业最新订阅】 【  网上购买】
报告字数:0 报告页数:42 报告图表数:5
纸介质定价:9800.0 电子MAIL版定价:10300.0 纸介+电子版定价:10800.0
完成日期:2004-03-10 24小时购买热线:010-8855 8925
推荐指数:
报告简介
整体市场

  2003年IT外包服务的市场规模只有人民币42.6亿元。其中IT运营管理外包服务的规模为21.6亿,应用管理外包服务为1.5亿,软件外包19.5亿。

  IT运营管理外包服务是IT外包服务当中一个重要组成行业。IT运营管理外包服务在未来4年当中将以年均复合25.3%的增长率高速成长。

  IT应用管理外包服务并未被中国的企业广泛接受。由于发展刚刚起步,IT应用管理外包服务在未来4年当中将以年均复合25%的增长率高速成长。

  软件外包行业在未来4年以内将以年均复合32%的增长率高速成长。

  在中国IT专业服务(不包括硬件和软件维护服务)整体市场当中,IT外包服务目前仅占有11.9%的份额。

  国内的IT外包服务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即成长期的初级阶段,因此IT外包服务在中国专业服务市场当中具有很大的成长潜力。

  行业特征

  全国性银行在做出一项IT决策时往往需要通过总行,决策过程往往繁琐、复杂、效率低。而地方性银行在做出一个IT决策时,往往体现了灵活性以及效率高的特点,地方性商业银行往往为中小IT外包服务商产生机会。

  国内保险公司的上市计划成为几大保险公司扩张经营规模的信号,而成功融资之后必然会扩大对IT外包服务的需求。

  金融外包行业伴随着行业的成熟会出现更多专业化的IT服务外包厂商。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对于作为过渡技术的PHS投入会尽可能避免固定成本投入,因而有可能采用IT外包服务的方式将部分固定成本投入转为变动成本投入。

政府机构更加趋向于采用IT外包的方式以尽可能减少腐败现象,实现政府对外委托IT服务项目的公正性。

  厂商策略

  国外厂商主要策略是维持IT外包服务的跨国公司客户,而借力于IT咨询服务而培育和发展国内行业客户是国外服务商发展IT外包服务的长远策略。

  国外厂商与业内其它对手处于即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合作主要是在硬件系统和软件平台领域,竞争主要是集中在系统集成服务和IT外包服务领域。

  国内IT服务商很难仅靠外包服务维持经营,而不得不从事更为多元化的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国内IT外包服务商在外包领域的竞争力。

  国内厂商利用自己手的客户资源作为筹码,积极地与国外IT外包服务商合作(国外厂商对国内厂商的吸引力在于其成熟的IT外包服务运作流程和经验)。

  厂商面临的机遇

  随着国有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的上市,以及国有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海外上市计划的逐步实施,两大顶尖行业内的企业对IT外包服务观念的接受程度日益提升,而且通过IT外包的方式提高其相对国外竞争对手的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也提上日程。

  除了金融和电信行业内的大型国有企业之外,公共事业行业内的大型企业、批发和零售行业内的大型企业一般也具有非常大规模的IT技术和维护人员(如果采用IT运营外包的方式将会带来可观的成本节约),随着这些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需求提上日程,上述行业内的大型企业亦会成为IT外包服务的第二梯队用户。

  国内厂商面临的挑战

  国内厂商很难问津IT外包服务大单。国外厂商如EDS,IBM,CSC和惠普等厂商动辄与其全球客户签订数年的上亿美元的IT管理外包合同。

  与国外厂商相比,国内厂商经营IT外包服务的经验非常匮乏,对于IT外包服务流程的规范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均与国外厂商有较大差距。

  国外厂商面临的挑战

  由于国内的主要行业用户对IT外包服务观念的接受程度较低,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厂商要较国内厂商承受更大的教育客户的压力。(国内厂商经营IT外包服务的经验不足,而且国内行业用户的观念转变的直接受益人是国外厂商)

  国外IT外包服务商的全球客户将日益受到来自本国政府关于工作外流的压力,这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外IT外包服务商的业务。

  2003年虽然已是中国加入WTO后的第三年,可是国家垄断性行业的全面开放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通过IT外包节约运营成本的理念对于绝大多数的大型国有企业尚不适用。而国有股的减持甚至完全退出(国内私营资本和外资的介入)才会逐渐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

  建议

  国内厂商可以考虑进入IT外包市场,以便在IT外包行业进入高速成长期时获得先进入者的优势。但是服务商需要其它的业务收入支撑公司的运营,因为服务商单独凭借IT外包业务支持公司运营的难度较大。

  国内厂商应当关注地方性金融机构(如地方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对IT外包服务的需求趋势,通常这些金融机构资金实力与全国性金融机构相比较实力弱一些,因而更可能选择国内厂商的服务(国外厂商的服务价格与国内厂商相比更高一些)。

  国内厂商应当关注与国外厂商的联盟与合作,如国外厂商可能会把整个服务合同的一部分,分包给国内厂商

  国外厂商除了维持现有的跨国公司客户之外,可以重点开发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全球化策略实施较为成功的国内企业。

  国外厂商应当充分利用自己有较为成熟的硬件和软件产品优势潜移默化的影响行业的运行模式

  IT服务商可以借助对客户进行IT咨询的机会培养行业的IT外包业务意识。

  行业用户在IT投入时需要做3-5年的中长期规划,即使是短期内企业并不打算实施IT外包服务。

  行业用户应当提前做好IT服务外包的两手准备,如应当提前与一些IT外包服务商接触以建立起信任关系,毕竟选择IT外包服务商并建立起信任关系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

  2003年的SARS危机势必已经使企业看到了危机管理的重要性,企业用户有必要建立起危机管理系统,并把IT外包作为重大决策提上评估的日程,作为危机管理系统的一部分。

  
报告目录
1 IT外包市场概况 1

  2 IT外包市场环境分析 2

  2.1 宏观市场环境 2

  2.1.1政治环境 2

  2.1.2经济环境 2

  2.1.3社会环境 2

  2.1.4技术环境 3

  2.1.5环境因素对IT外包服务影响 3

  2.2竞争环境分析 4

  3 行业用户需求分析 5

  3.1 金融行业 5

  3.1.1 需求因素分析 5

  3.1.2 需求趋势预测 7

  3.2电信行业 8

  3.2.1 需求因素分析 8

  3.2.2 需求趋势预测 9

  3.3政府 10

  3.3.1需求因素分析 10

  3.3.2需求趋势预测 10

  3.4行业用户对IT服务商的要求 11

  4 2003年IT外包服务市场分析 12

  4.1 IT运营管理外包 12

  4.2 IT应用管理外包 13

  4.3 软件外包 14

  5 IT外包服务厂商策略 16

  5.1 主要厂商市场策略 16

  5.2 2003年主要的厂商合作和联盟 17

  5.3 2003年主要的厂商兼并和收购活动 18

  5.4 主要的IT外包服务大单 18

  5.5 IT外包服务商面临的机遇 20

  5.6 IT外包服务商面临的挑战 20

  5.6.1国内厂商 20

  5.6.2国外厂商 20

  6 IT外包服务发展趋势分析 22

  7 结论和建议 23

  7.1对于国内IT外包服务商的建议 23

  7.2对于国外IT外包服务商的建议 23

  7.3对IT外包服务用户的建议 23

  附录:数据采集流程和方法论 24

  1总体介绍 24

  2信息来源 25

  3本次研究的样本设计 25

  4消费者市场的研究方法 26

  5不同类型企业市场的研究方法 28

  6数据分析流程与方法 29

  7相关定义及解释 32

  图 目 录

  图1-1 IT专业服务市场规模 1

  图4-1 IT运营管理外包市场规模及预测 12

  图4-2 IT应用管理外包市场规模及预测 13

  图4-3 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及预测 14

  表 目 录

  表2-1前10名IT管理外包服务厂商 4

相关报告
2018-2023年ITO导电触控膜行业发展研究及深度分析报告 (2018年01月)
2017-2022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市场竞争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2018年01月)
2017-2022年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竞争调研与发展趋势分析报告 (2018年01月)
2017-2022年中国服务外包市场竞争调研及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2018年01月)
2017-2022年中国IT培训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2018年01月)

购买热线

报告订阅  订单下载



Email:


  

行业分类

样刊

返回主页 | 关于我们 | 市场情报 | 新用户注册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