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刘权: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迈

2021年4月27日,国务院正式通过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更多>>

辛鹏骏:网络初具规模,蹈厉5G应用“集

在当前5G网络初具规模、5G用户渗透率持续走高、5G创新...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2011栏目 > 热点研究-市场情报页 > 报告内容
2012-2013年中国航空民用通信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
纸介质定价: 电子MAIL版定价:15000.0 纸介+电子版定价:
完成日期:2013-03-25 24小时购买热线:010-8855 8925
推荐指数:

报告简介

航空公司的发展受众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如经济发展水平、气候因素、人口数量、机场建设、其他运输体系的发展等。其中一个条件发生变化,就会影响航空公司的经营,因此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在注重发展核心航空业务的同时,正在推行多元化战略,不再囿于空运圈内裹足不前,而是积极向其他产业,特别是相关产业拓展业务。一方面,作为航空公司主营业务的航空运输,其经营成本支出巨大,但收益低、风险大,航油、人力成本则是航空公司运营的大部分成本,部分航空公司亟待解决对主业依赖度相对较高的问题;另一方面,航空公司拥有丰富的旅客资料资源和较为充足的现金流。利用资料便于将客户分类,对于满足旅客各方面需求,开展其他旅游、休闲业务,提供了宝贵资源。在此背景下,航空公司普遍希望在充分研究对比的基础上,投资其他有竞争优势的业务,以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机载通信是飞机最重要的电子设备系统,负责飞机的通信、导航等任务,关乎飞行安全。目前机载通信系统,主要包括:空中交通服务系统、航空管理通信系统、航空行政管理通信(AAC)、航空旅客通信(APC)。机载通信系统的发展趋势是数字化和全球化,目前数字化已经基本实现,全球化的目标是建立新一代航空电信网(ATN)。机载按使用频段不同分为:高频(HF)、甚高频(VHF)、超高频(UHF)、L频段等。航空数据链按信息传输对象的位置分为:空空数据链(又称机间数据链)、空地数据链、地地数据链。
随着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移动电话和无线上网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对于商旅顾客而言,上述通信服务更是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由于担心无线通信设备会对机上通信设备产生影响,引发安全事故,因此机上无线通话和上网业务一直是被各国法律禁止的。若想打电话到地面只能通过卫星电话,而卫星电话高昂的费用也让部分人望而却步。
面对航空民用通信产业的发展及面临的挑战,赛迪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航空民用通信产业研究年度报告》,将帮助业界厂商、投资者、产业人士更精确地把握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规律、把握发展机遇,从容应对挑战。
 深入、翔实的市场研究数据。基于重点厂商重点产品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品结构、区域与省市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 全面、深刻的品牌竞争分析。除了从细分市场格局、竞争策略、SWOT分析等多个维度总结企业表现。
 科学、完整的未来发展预测。建立在各重点细分市场上的建模回归与专家校验,并与相关产业环节进行关联分析,确保给出有价值的趋势分析与定量预测结果。

报告目录

研究对象
主要结论
重要发现
一、全球航空民用通信产业发展现状
(一) 技术发展现状分析
(二) 政策监管环境分析
(三) 业务应用发展现状分析
二、中国航空民用通信产业发展分析
(一) 中国航空民用通信业务发展环境现状
1、市场环境
2、技术环境
3、政策环境
(二) 中国航空民用通信业务产业链梳理
1、产业链概况
2、设备提供商
3、业务运营商
4、内容/服务提供商
(三) 中国航空民用通信发展机遇与挑战
1、主要机遇
2、主要挑战
三、中国航空民用通信业务重点参与厂商分析
(一) 设备提供商
1、华为
2、中兴
3、信威
4、多尼卡
(二) 业务运营商
1、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2、南方航空
3、中国电信
(三) 内容/服务提供商
1、新浪
2、腾讯
四、中国航空民用通信产业发展趋势
(一) 影响航空民用通信产业发展的因素 
(二) 物联网航空民用通信产业商业模式发展趋势
五、赛迪建议
(一) 对监管部门/政策的建议
(二) 对电信运营商的建议
(三) 对航空公司的建议

表目录
 2011年中国国定期航班条数及里程情况统计表
 民用航空通信民航空管相关法规表
 民用航空通信工信部相关法规表
 现有卫星系统适航取证情况

图目录
 2007-2012年全球民航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情况
 2007-2012年全球民航业乘客人数
 机载通信系统示意图
 欧美航空民用通信政策监管演变过程图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