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专家视点
骆家辉:作为世界最大两经济体 美中必须引领世界

发布时间:2011-09-21 10:51:20

来源:中广网

作者:中广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个月前,举家抵华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首次与中国媒体会面时说,能作为中国移民的孩子,代表美国——我出生的土地,以及我的家庭珍视的美国价值观,站在你们面前,我感到即谦卑又荣幸。我和我的家人自身都直接代表着美国和美国的自由、平等和机会。

    1个月后,9月19日,骆家辉在北京面向中国美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会员发表演讲。演讲间他阐述了作为大使的工作重点并就中美经济关系问题首度发声。

    所谓来者不是客,也许不管是对于已经履任1个月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还是台下座无虚席的美国商界会员,过往大家彼此相熟,所以在19号美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两个商界组织联合举行的对骆家辉就任大使的欢迎午宴更像是公司年会,觥筹交错之后,没有寒暄,直入主题。

    不同于不久前骆家辉在美国使馆首次面对媒体宣读的就职声明;也不同于前两天在北京外国语学院面对中国学生的中美关系公开演讲,这次骆家辉主要聚焦美中经济关系。

    骆家辉以这样的开场为他的演讲定调。

    骆家辉:我要在这里讨论一下美中经贸关系的未来。它是一段对两个国家和世界都极其重要的关系。 金融危机三年后,全球经济力量还没有完全恢复。 太多的人仍在寻找工作。 在像这样的时刻,领导力真的非常重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必须引领世界。

    首度开谈美中经济关系,骆家辉的表达直接而没有过多措辞,他侧重强调要努力改善美国企业在华商业环境,扩大美国企业在华的市场准入效率,他说作为大使,他在中国第一要务是支持奥巴马创造就业,在2015年前帮助美国实现出口翻倍;增加中国在美投资;确保在中国的美国公司在公平环境中参与竞争……今后会加强在航空、新能源、信息工程和通信等领域的双方合作。

    为此骆家辉正式提出了新的贸易和投资倡议。

    骆家辉:美国驻华使馆将与美国和中国的企业、企业家以及中国地方政府增进城市间的双边贸易关系。作为大使,我愿意为美国公司提供更好的途径接触中国地方政府,与更多中国企业建立贸易关系。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首要任务就是会使中国商界人士更容易获得签证前往美国。

    作为驻华大使的骆家辉一方面仍然看重两国未来的商业关系,另一方面,再一次抛出美中合作唯一的最大障碍是中国社会在很多领域内缺乏开放性的言论,引发关注。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