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专家视点
经济学家:希腊违约疑虑扩散

发布时间:2011-09-20 09:52:38

来源:国际经济时报

作者:国际经济时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鲁比尼:希腊应退出欧元区

    希腊违约疑虑扩散,已经危及欧元区的成长、甚至存亡。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重申希腊应退出欧元区,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认为欧元区需要财政和货币刺激双管齐下,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则呼吁欧元区别指望金融五国来买债。

    鲁比尼表示,希腊应该开始有秩序的违约,自愿退出欧元区,回归原本使用的货币德拉克马(drachma),才能避免陷入无力偿债、竞争力低落和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鲁比尼认为,债务交换协议在减轻希腊债务负担上没什么贡献,目前最好的选项是拒绝这个协议,然后在让希腊违约的威胁下,重新协商一个更好的协议。

    萨默斯:财政货币双管齐下

不过华府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CEPR)的经济学家建议把主要央行之间的交换协议作为永久机制。CEPR由欧美学术研究机构的700位经济学家组成。CEPR经济学家还支持发行欧元区债券,不过他们不视之为解决欧洲财政危机的方式,而是希望藉此让全球货币体系更稳定。他们的论点是,美国公债因流动性高,成为外汇存底主要储备资产,但这却导致全球金融体系失衡,成立欧元区公债将为市场提供替代选择。长远来看,人民币公债将势在必行。
   
    曾任美国财长的萨默斯认为,欧洲需要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双管齐下,而非撙节支出;成员国必须放弃一部分的财政自主权,才能拯救欧元。

    佐利克:别指望新兴国买债

    欧洲央行最近陆续祭出多项措施,包括重启收购财政困顿国家的公债、联合其他央行提供美元融资等。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