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专家视点
吴晓灵:优化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1-09-19 10:08:26

来源:财经网

作者:财经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据金融时报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9月17日在“2011中欧·华安锐智沙龙”上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挑战,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应通过优化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着力点,促进经济发展平稳转型。

    吴晓灵在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时指出,今年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发展节能降耗产业的经济政策,总体上保证了经济平稳发展。但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放缓,同时,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通货膨胀和财政债务的压力,这意味着政策方面不能再走信贷和财政双扩张的道路。内外环境的变化使得四季度和明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挑战,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大概率事件。

    她认为,造成明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一是外需的减少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转型压力;二是落实“十二五”规划,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会使一些产业减速;三是房地产调控,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战略调整,也会减少投资拉动的动力;四是政府投资能力受限,内需增长乏力,而外资减少使得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

    吴晓灵说,面对这样一种经济环境,走双扩张道路已经不可能,否则只能积累矛盾。如果中国政府再次放松银根和财政发债的约束,未来将面临大量债务,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且没有建立起完整社会保障体系的国家来说,将会是很大的问题。对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务加起来才47%,还有余地”的说法,她表示不应太乐观,原因是这些账目并不清晰透明。因此,在政府债务问题上要格外地谨慎。

    谈到当前金融问题时,吴晓灵提出,要优化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着力点,促进经济发展平稳转型。首先,以控制通货膨胀和保就业为目标确定货币政策的取向。从目前通胀趋势和就业状况看,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定状态。她认为,未来几年中国为了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保持3%至5%的通货膨胀率是必要的,并可能是一个常态。在通货膨胀从适度通胀到恶性通胀的边缘之间,货币条件不宜放松,政策须保持稳健,不宜做大的调整。同时,她表示,近三年巨大的货币存量和今年预定的货币信贷目标,与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质量的要求是相适应的,当前货币政策从总量上是适合的,但结构上有问题。

    第二,搞活金融,用深化改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促进经济有序调整。这是下一阶段,无论从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上着力的关键,不是量的扩张而是要搞好现有货币资金和金融资产的盘活,“把有钱人投资的渠道和需要钱的人的筹资渠道打通”。为此,她建议,一方面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给中小企业增加股本融资的渠道,建立资本市场升级降级的机制,让市场选择上市企业;另一方面,给公司以债务工具的选择,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让更多的大型企业和优质中小企业,能够到债券市场上融资,从而把有限的贷款资源让给不具备发债条件的企业,让他们到银行融资。另外,还应该改进银行贷款管理方式,减少企业过桥贷款压力,减少市场资金人为紧张和信贷市场的寻租机会,同时,放开信贷市场,引导民间借贷阳光化。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