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专家视点
成思危:达沃斯论坛上对世界经济悲观者增多

发布时间:2011-09-19 09:41:00

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莉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国际金融论坛主席、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9月17日在北京称,在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对世界经济形势持悲观态度的人大概占四成,较前两年有所增多。

    成思危认为,此次达沃斯主要有两个热点问题,一个是世界经济形势,另一个是中国和新兴国家所扮演的作用。

    而对世界经济,不少人认为形势非常严峻,表示出二次探底的担忧。成思危称自己的态度为审慎乐观。他认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很艰难,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会是缓慢、曲折、起伏的。但经济二次探底、负增长及衰退的可能性小于50%。

    但成思危指出,就算不出现二次探底,西方国家经济体去杠杆化也是必然的趋势。这将造成美国、欧洲、日本等传统的中国对外贸易市场的需求减少。因此,中国应做好准备,开辟东亚、非洲、拉美等市场,减少订单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

    他认为,发达经济体复苏的艰难有三方面。第一,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发达经济体中还没有消除。第二,低利率的、货币政策在这些国家还在继续使用。第三,这些国家的政治因素影响其做长远经济的持续性。比如,美国两党为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斗争;日本政府频繁更替,过去十年换十四个首相。这都影响了经济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成思危称,积极的方面是美国经济实力强大、创新也很强。美国经济受到大的冲击,但仍可逐步恢复。欧元区可通过借新债还旧债、出卖一部分资产及发行欧元债券来救陷入危机的国家。日本政治家认识到,在亚洲加强与中国在内的国家合作的重要性,如果他们采取正确的外交和财政政策,亦能渡过难关。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