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专家视点
珠三角长三角PK再发力提升高新产业水平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09-16 12:54:08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南方日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年之际,珠三角即迎来了首场国家“大考” 国家12个部委组成的督促检查组前来广东检查:一方面,广东在解决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方面备受肯定;另一方面,国家督导检查组组长杜鹰在座谈时迎头泼来的“冷水”却令人警醒 “从自主创新能力、全社会受教育水平来看,珠三角不及长三角”。作为每年创造了国家30%对外贸易额的“制造工厂”,珠三角因高污染、低附加值的服装制造业、塑料制品业和电子设备制造等低端产业,持续创造出了居全国首位的污染源数字。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已成珠三角最迫切的需要。

    创新,既是珠三角的一种责任,也是为全国走出一条“不带血的科学发展之路”的要求。

    求胜:

    珠三角产业“升级”的三种模式

    “长三角的综合实力排名,居我国区域经济第一”,在区域发展蓝皮书中已不止一次这样写下长三角加速的足迹。自1990年代以来,长三角放慢制造业发展步伐,加速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使得长三角成了中国经济最发达、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

    然而,以外向型高新技术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加工型产业为主导的珠三角经济,内生性并非强势。广东省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员表示,“珠三角正在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升级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主要以成本为依托的比较优势升级为主要以知识为依托的创新竞争优势。抓住了这一点,珠三角 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依然动力十足。”

    转型:

    大学科技园潜力待挖掘

    反观长三角,昆山、苏州等地似乎已成高科技产业和中国软件工业的代名词。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各种科研成果转化、优秀人才引进载体的建设,已成为长三角与珠三角竞跑的焦点。

    目前,珠三角拥有6个省级高新产业开发区、4个国家级软件园、9个“863”成果转化基地,以及包括国家唯一A类大学科技园清华科技园广州创新基地在内的3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珠三角产业要实现转型,大学科技园的潜力和作用有待挖掘和发挥。”有专家表示。

    “无论是从硅谷发展史,还是从中国现状看,大学科技园都是高等学校科研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的最佳载体以及孕育世界级园区的摇篮,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的重要力量。”清华科技园广州创新基地负责人认为,珠三角大学科技园的发展起步虽晚,但发展空间巨大,“像清华科技园总园这样的国家唯一A类大学科技园区,有一套把政府、企业、大学、技术、资本、中介机构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的运作模式,如果广州基地这样的分园也能享受政策支持,那么,大学科技园在转变珠三角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日前提交的《广东应高度重视发展大学科技园(城)》报告指出,“加快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对提高广东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创新型广东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表明,为了让大学科技园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珠三角正在谋划大学科技园在“十二五”期间的跨越式发展。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