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专家视点
赵锡军:对体制外的投融资活动应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1-08-26 10:13:3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作者:曹华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今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做客人民网谈当前金融、投资热点。在谈到当前繁荣的理财产品背后潜藏的危险时,赵锡军表示,一方面应该发挥好主渠道的功能,并多开拓新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对于体制之外的投融资活动,要加强规范监管,尽可能的控制风险,避免出现大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8月12日发布2011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926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赵锡军认为,这表示老百姓可能把资金不是作为存款存到银行里面,而是转过来干别的。老百姓亲自做项目、企业等,但可能会将存款投向别的金融产品,这是上半年各个银行理财产品火爆的原因之一。此外,由于受到今年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一些地方的民间借贷也很繁荣,还有一些担保公司,包括一些没有资格做投资的担保公司也开始做贷款。信托方面委托贷款也是很活跃,引发了一些社会矛盾。

  “这些现象都表明,在我国的存贷款正常体系外,一些融资渠道在不断的发展。因为在管理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体系外自发式、自然式发展的融资渠道比较普遍,便带来了风险的集聚。”赵锡军说,如果在某一个局部地区出现一些集中爆发的话,确实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不仅是债权债务的纠纷,还有更大的社会矛盾,所以要密切的关注。

  如何预防这些风险问题呢?赵锡军表示,一方面要让固有的体系内的市场更加完善,能够吸收更多的资金进来,发挥好主渠道的功能。另一方面,对于主渠道以外的、体制之外这部分投融资活动,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监管,尽可能的控制好风险,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

  作为投资者来讲,赵锡军认为,有资金的人,无论是居民还是企业,一定要考虑好你的资金投出去或者放出去时的安全性。尽管高利贷利息客观,但高利贷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一旦出现纠纷,可能会本利无归。存在银行虽然收益率比较低,但它有保障题。所以,投资者一定要尽可能的找一些相对更加安全有保障、受法律保护的投资渠道来进行投资,只有这样才可以避免更大的风险。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