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免费报告
2005年中国冰箱行业的三大机遇

发布时间:2005-09-07 14:18:20

来源:赛诺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常常用“稳定”这个词来形容中国冰箱市场:市场容量稳定,竞争格局稳定,价格体系稳定,恍如一池静水。诚然,和家电行业的其他产品相比(例如平板电视和空调),这几年的中国冰箱市场没有给人们带来大起大落的惊喜与惶恐。

市场研究公司的评估,自2002年以来,中国冰箱市场的销售量一直在一千万台的规模上徘徊,年增长量不超过六十万台,年增长率在5%左右。从竞争格局来看,海尔、新飞、容声这三大家族依然把握着市场的主动权,难以撼动。在价格战如火如荼的家电市场上,冰箱的价格波动最小,号称“价格孤岛”。

稳定并不意味着平静,稳定的背后蕴含着危机。冰箱行业需要新的增长点,冰箱企业需要新的突破,而新的希望也在这危机中孕育与诞生。

冰箱行业如何打破稳定?中国国内企业如何避开价格战的宿命,求得健康发展?简而言之,2005年中国冰箱行业有三大机遇:出国、下乡、升级。

一、走出国门,赚国际市场的钱

中国国内市场的阶段性饱和是冰箱行业的健康发展遇到的瓶颈之一,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一条新出路。2002年以来,冰箱出口市场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增长。海关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冰箱出口总量为629万台,同比增长44%。全球冰箱产业的制造中心向中国转移,也为实现出口大规模增长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毫无疑问,国内企业已经跨出了国门,但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冰箱主要以附加值较低的便携式小冰箱为主。有关数据显示,在2004年,中国大陆生产了600万台小冰箱,其中接近95%是出口至海外市场,其销量虽可观,销售额却有限。在走出去站稳脚跟之后,如何提高产品层次,从而赢得更多利润,这也是冰箱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二、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国内城市市场趋于饱和已成为业内共识,大多数冰箱厂家都把眼光投向了农村。

根据赛诺的评估,2004年中国农村市场冰箱销量不足240万台,仅占全国冰箱产量的14%。同期,农村地区每百户冰箱的拥有量只有17台,据估算,百户拥有量每超过2台,就意味着200多万台的新增销量,面对潜量如此巨大的市场,冰箱企业其能不动心?

当然,巨大的潜量市场和现实的购买力之间还有相当的差距,冰箱要走入寻常农户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当前,对于冰箱企业来说,推出性价比较高的节能型冰箱,切入经济发达地区的四五级市场不失为一个较佳的选择。

三、谁说国内企业不能走中高端路线

我们暂且将3000元以上、240升以上的细分市场定义为中高端市场。该市场的主要消费群在城市。

赛诺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3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冰箱市场正在快速崛起,其销售量份额虽不足整体市场的15%,而销售额已经突破整体市场的30%。而这个高利润的细分市场约65%的市场份额却被国外品牌占据着。只有海尔以变频冰箱为主力,力抗国外品牌围攻,2004年以来,市场份额一直稳定在30%左右,可以说是国内品牌进军中高端的榜样.

大多数国内品牌普遍着力低端市场的尴尬局面必须打破。首先,该细分市场在快速增长,赛诺数据表明,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冰箱市场240升以上容积段所占份额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达24%。其次,国内企业无不面临利润率降低的现实压力。据国内某领先品牌近期披露的季报显示,受钢材和塑料等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在2005年第一季度,其销量同比虽然大幅上升了19%,利润却下降了15%。赛诺认为,企业要消化原材料涨价的压力,单靠现有产品涨价是行不通的,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容积段上移的市场大趋势,才是可行之道。

总之,冰箱行业新的市场机会依然存在,国内冰箱企业必须抓住这些新的增长点,在稳守传统中低端产品的同时,拓展中高端产品线,满足国外、农村、城市三种不同需求,才能取得健康长足的发展。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