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互联网与数字电视
索尼电视在华增长难补缺口 或连亏八年

发布时间:2011-09-16 10:31: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燕飚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索尼在日本地震后,快速恢复了运营。但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包括索尼在内的大部分国际电视厂家在欧美市场的经营都陷于困难状况。”昨日,索尼中国区总裁永田晴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索尼电视在中国、印度和拉美市场增长很快,但依然没有办法弥补欧美市场下降的幅度。

    而这一表态也意味着,索尼电视业务今年可能将出现连续第八年的亏损。为此,业界开始传言索尼将会出售电视业务。

    永田晴康表示,首先索尼与其他国际公司不同的是,索尼不会允许其他公司使用索尼品牌;其次,索尼发家的根本是音频和视频技术领先优势,而电视业务是索尼技术领先优势发挥的重要平台,所以索尼绝对不会放弃电视业务。此外,电视产品在未来科技产业发展中,也是3C融合的核心。

    不过,对于永田晴康来说,如何让包括电视在内的中国区业务持续盈利,缓解索尼集团的经营压力,是永田晴康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因为,受“3·11”日本大地震和日元汇率高企等因素影响,索尼今年第二季度再次亏损155亿日元(约2亿美元),索尼还宣布,将截至明年3月底的全财年的纯利预测由800亿日元降至600亿日元。

    “受到地震影响,中国市场的产品供应也出现问题,直到7月、8月地震影响完全消失,经营也完成预期的目标。”永田晴康表示,在过去两年里,索尼中国电视业务是盈利的,并因此而连续获得索尼总部的嘉奖,“今年索尼中国电视业务也是盈利的。”

    这一成绩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三四级电视市场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因为索尼调整了渠道代理体系,并针对三四级市场推出相对更便宜的电视产品。

    业内人士透露,近两年索尼中国明显增加区域代理商的数量,并有意识调整了过往几大总代理的权限,让索尼在中国的渠道更加扁平化,贴近了三四级市场。此外,索尼还在三四级市场快速增加数码工作坊这样的直销店渠道,以提升索尼在三四级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目前索尼数码工作坊数量已达到150家,绝大部分都在三四级市场。在此期间,我们也关闭了很多质量不高的数码工作坊。”永田晴康表示,索尼以改变过往向经销商压货的做法,而帮助经销商库存调整在合理位置,产品完全销售出去,才算索尼中国的业绩。

    中怡康数据显示,自去年初到今年一季度,索尼平板电视销售额的增长速度是国内电视行业最快的,平均达到40%以上,只是今年二季度因日本地震而放缓。不过,索尼平板电视仍以10.4%的市场份额,稳居中国市场第五名。

    “索尼电视海外生产的比例相当高,基本消除了日元升值的影响。”永田晴康说。据悉,索尼近几年出售了其位于西班牙、斯洛伐克和墨西哥的电视机工厂,并将一半以上生产外包给富士康等代工企业,仅保留了在日本、巴西、中国和马来西亚的电视机工厂,这一做法明显降低索尼电视的成本,提升了索尼电视的竞争力。

    永田晴康还表示,索尼最近在中国市场作的一项调研显示,消费者以互联网或智能功能的原因购买智能电视的比例并不高,目前中国市场的智能电视概念也太混乱,所以索尼会按照自己步子来推广智能电视,与内容提供商华录合作的智能电视也即将上市。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