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互联网与数字电视
互联网发展状况显示 中小企业网络安全惹关注

发布时间:2011-02-10 12:53:45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1年1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对我国目前网民规模与结构特征、互联网基础资源及应用情况,做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专门针对现阶段中小企业的网络使用及中小企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状况做了详细的解析。
   
    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有94.8%的中小企业配备了电脑,无电脑的中小企业仅占5.2%。且规模较大的企业中,互联网接入比例已接近100%。

  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接入比例达到一个较高水平的原因,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

  1、国家政策推动。国家和政府对于企业信息化的重视,以及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举措,对于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接入水平大幅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让中小企业认识到了互联网的价值,另一方面从政策上保障了中小企业能够很便捷地享受互联网服务。

  2、市场机会牵引。随着个人互联网普及率不断快速提升,以及商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对于中小企业的价值不断提升,互联网中市场机会不断增加。这些不断增加的市场机会,也牵引着中国中小企业纷纷加快对互联网的利用。

    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中小企业与客户沟通和为客户服务的主要渠道之一,57.2%的中小企业正在利用互联网与客户沟通,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企业对于互联网客服方式的选择,跟企业对于互联网渠道的定位有关。将互联网作为主要营销和销售渠道的中小企业,未来将不断加大互联网客户服务方面的投入,将通过即时通信软件、自有网站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实时的在线服务。

    中小企业安全意识已经提高,但企业网站可信认证积极性却不高

    报告显示,安装杀毒软件是中小企业互联网安全保护最主要的措施,在接入互联网的中小企业中,有91.7%的中小企业安装了杀毒软件;有76.5%的中小企业加装防火墙;仅5.4%中小企业未采取任何安全防范措施。


互联网发展状况显示 中小企业网络安全惹关注
中小企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措施(摘自《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但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网站的可信认证积极性却不高。目前国内“钓鱼网站”泛滥,亟需通过一个权威的网站认证体系来规范和树立业内标准。但目前国内网站和企业的诚信认证市场比较混乱,在企业中和网民中都没有形成一个权威的品牌,造成了企业不愿进行网站可信认证的现状。

    可见,我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安全防护总体水平较高,网络安全市场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中小企业网站的可信认证积极性却不高,需加强企业网站身份管理,提高企业和网民对于身份认证的认识,更好的提升整个互联网的安全性和诚信水平。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