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互联网与数字电视
2010互联网电视产业发展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10-04-20 10:03:25

来源:计世网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多年以前,不少“看得太远”的聪明人士就提出,要把客厅和书房结合起来,打造家庭娱乐中心。这个初看有点令人费解的想法,其实是要把放在客厅的电视和放在书房的电脑的娱乐功能结合起来,打造一个“统一”的家庭娱乐中心,实现互联互通。曾经为这个美好想法付出过努力的,包括比尔·盖茨和他的维纳斯计划,陈天桥和他的网上迪斯尼梦想。然而,现实是两位大小“首富”都无力实现这个美好的想法,其计划都或多或少成了“先烈”。客厅和书房、电视和电脑依旧各执一端,各有各的天地。

  不过,在中国,互联网和电视是两个飞速发展的产业,比尔·盖茨和陈天桥在几年前没有做到的事情未必就意味着不可能,也许只是时机未到。眼下,结合“两电”的事情就出现了转机。先是“三网融合”成为一大热点,接着就是最近网络电视牌照的发放。据有关媒体报道,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上海文广、杭州华数3家公司已获得广电总局颁发的首批互联网电视牌照。业内评论普遍认为,牌照的发放意味着互联网内容进入电视平台的通道已经畅通,而其产业形态也已基本建立。与此相呼应的是,国内众多电视生产厂商宣布将加大在互联网电视方面的资金和技术投入,甚至有厂商宣布将停产非互联网电视。可见,此次“两电”融合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得到了政府以及所有软硬件厂商的支持。

  那么,这一次,美好的想法就一定能实现吗?比尔·盖茨和陈天桥没有做到的事情,今天的互联网电视可以做到吗?笔者以为未必。因为,尽管互联网和电视产业在近些年发展神速,但是决定“两电”融合的关键在于内容的整合能力,这并非单纯的技术进步所能涵盖的。比如说,若是在客厅的互联网电视看到的内容仍旧是原来那些电视节目(想来顶着国字号招牌的这几家公司应该不会播出网上“大热”的盗版内容),那么网络电视又有何用?有人说,互联网电视能上网、能查询信息、能玩网络游戏,可是它的速度和操作的方便性比得过电脑吗?恐怕不只是不行,而且差得很远。

  可见,如果没有独创性的内容生产和良好的整合能力,目前的互联网电视还只是个“美好的大饼”而已。其实,近些年来,类似的“美好的大饼”并不少见,数字电视、IPTV已是前车之鉴。笔者家里安装数字电视机顶盒已有两年,目前能够收看的频道数高达200个之多。不过,经过这两年的“实践”,笔者全家经常收看的电视频道还是有限的那么几个省级卫视,至于其余那100多个频道,虽然名目繁多,但节目内容实在是乏善可陈,甚至可说是低下之极。这样的数字电视,若是不交费还可以偶然换台看看,若是交费估计立马就“死”掉了:没有观众的电视台如何生存?

  世间事大抵如此,画饼的人虽多,但最后真正能充饥的却少之又少。现在的互联网电视就有些类似于此,各方“画”起“饼”来是群情激奋,却少有人真正考虑过现实问题。或许,不急于画饼的那些人反而有更大的机会。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