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行业与企业IT应用
02-06年中国教育行业IT应用市场规模及变化

发布时间:2006-01-05 10:34:21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几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工作在全国各地的陆续展开,教育行业IT应用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几度成为中国IT应用市场的一朵“奇葩”,对促进中国社会整体信息化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高等院校的校园网建设、中小学的“校校通”工程等一系列建设项目都是带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教育用户对信息化应用需求的逐步提高,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热潮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不断继续。据赛迪顾问预测,2006年中国教育行业IT应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61.2亿元,比2005年增长12.3%。

普教市场的网络建设和资源建设,高教市场的网络改扩建、无线校园网建设以及电子图书馆等应用系统建设,各类职业教育机构的网络建设等商机将成为2006年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格外吸引人们注意力的领域。

继2005年轰轰烈烈的正式启动后,普教市场的“百亿工程”仍将是2006年的一大热点。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教育部共同实施的“百亿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在2004年试点的基础上,2005年开始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国家将用5年时间投资100个亿,为农村中小学配备电视机、卫星接收系统、计算机教室、光盘等教学设备。2006年,该工程将继续向三、四、五级城市深入,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将成为建设的重点。

从区域角度看,由于东部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市场起步较早,近两年的发展已趋向平缓,而中西部市场在“百亿工程”的促进下正显得日渐火热。IT产品的采购重点正在由东部地区逐渐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后者已经成为软硬件设备厂商重点关注的对象。

在高教信息化市场,基础IT设施建设比较早,近几年的重点是进行网络的改扩建,对于部分高职院校、民办高校等信息化水平较低的学校,校园网建设也将开始。高教市场的另外一个热门领域,是无线局域网建设。无线局域网由于具有速度快、价格低、易实施、应用灵活等优势,为高校校园网建设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赛迪顾问预测,未来几年高校无线局域网市场的前景将十分广阔。

无论是在高教市场还是在普教市场,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必然带动信息化应用需求的增长。高教市场的应用水平相当较高,对应用的进一步需求也不断加强。2005年,各种细分领域的教育应用系统已经在各高校陆续建设,预计2006年电子图书馆系统、远程教育系统、网络教学系统、教学资源系统等应用系统将不断普及,并在与传统教学的融合及相互提升方面取得不错的进展。

普教信息化市场的应用问题虽然从整体上来说进展比较慢,但2005年的一个可喜的迹象是,无论是中小学自身还是IT厂商,都已经把应用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2006年,信息化应用更将成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东部信息化基础较好的中小学开始在现有校园网的基础上,强化软件建设和教学资源开发建设,力图最大效率的发挥IT设施的功效;中西部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的地区,从一开始的IT采购招标到IT系统的最终运行,都以“应用为先”,要求厂商不但提供实用、可行的解决方案,还要加强后期的应用培训,以切实发挥信息化建设的功效。 (if002)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