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软件与IT服务
第三方支付体系颇具规模 网银交易上限500万

发布时间:2010-04-20 09:55:26

来源:世界计算机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央行推出新一代网银系统,就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此前网银系统存在的弊端,摆脱目前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第三方平台的依赖状态。

  随着互联网与新兴电子支付的快速发展,央行第一代人民币跨行支付系统改造升级已迫在眉睫。“中国银行业网银分离的现状迟早会被打破。”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并且为时不晚了。”

  传统的支付系统已无法满足需求的不断增长。为了解决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网银无序竞争的状态,央行便有了着力构建第二代支付系统的“先行军”的计划——实现各家网银互相联通。随即,首批十多家试点的主要商业银行进行接入系统开发。

  “法拉利都能网上买了——只要钱够。”不少网银用户近期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工行、建行、中行等多家银行的客服透露,上述银行均已在2010年4月份调整个人网上银行交易限额。其中,建行个人网银交易转账限额,由目前的单笔2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值得注意到,银行此次调整个人网上银行交易限额,主要是针对使用“U盾”等数字证书的专业版客户,普通版网银客户仍维持以前相对较低的交易限额规定。

  对于网银客户有关交易安全的疑问,招商银行个人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刘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网上银行多数都是“双因素认证”,即除了PIN码或者口令外,还有一步认证是用户物理上拥有的,比如智能卡、U盾或者生物识别资料。

  此外,银行又纷纷推出手机短信认证业务,给网上交易更添一重安全防线。客户可以通过多种认证方式的组合,来确保网上银行支付安全。而网上银行的安全系数的大大增加,成为银行敢于大幅提高网上支付额度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央行此前曾发布《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规定银行通过互联网为个人客户办理电子支付业务时,除采用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安全认证方式外,单笔金额不应超过1000元人民币,每日累计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人民币。

  而在央行发布《电子支付指引》之前,很多银行已经有自己的网上支付额度限制,以保障账户资金的安全。一般来说,专业版用户可以自己设置转账支付限额,而普通版用户的转账限额一般由银行规定。

  网银额度调整表

  中国建设银行

  调整时间:2010年4月16日9:00

  调整对象:只针对使用网银盾的个人网上银行客户的转账、网上支付、外汇买卖交易。

  调整幅度:使用网银盾且开通了短信验证服务的个人网上银行客户,转账类交易限额由单笔2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日累计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中国工商银行

  调整时间:2010年4月11日

  调整对象:个人网上银行U盾客户对外支付交易限额

  调整幅度:单笔人民币交易限额和日累计人民币交易限额均为100万元。

  中国银行

  调整时间:2010年4月5日

  调整对象:网上银行个人理财版和贵宾版“代缴费相关交易”业务限额。

  调整幅度:原限额单笔5万元、每日累计10万元调整为单笔、每日累计均为40万元。

  网银U盾 有望跨行用

  据“2010放心安全用网银联合宣传年启动发布会”上了解,包括U盾在内的网银数字证书的跨行应用,有望实现。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副总经理曹小青表示,目前,网银数字证书的跨行应用,在技术上已经成熟,现在关键看银行方面的需求,只要有银行提出要求,CFCA就可以协助其实现U盾等数字证书的跨行使用。

  据介绍,今年CFCA还将推进关于网银的多种先进技术的实施,包括网银客户环境检测工具、多银行网银客户端兼容性检测等,以在保证网银安全基础上,增加网银用户使用的便利性。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