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软件与IT服务
我国自动化软件平台发展趋势探讨

发布时间:2010-04-16 15:09:42

来源: 中研网讯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一、工业化与信息化背景
  1.1、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

  工业化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而信息化已经渗透到生产管理、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代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是占领后危机时代制高点的重要措施。通过“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推力,同时工业化发展中涉及到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智能物流管理、生产性服务等发展过程中需要工业化与信息化的共同推动,这样才能加快传统制造技术提高生产力的速度。

  而监控组态软件作为工业自动化的基础型工具平台,是在信息化社会的大背景下,随着工业IT技术的不断发展而诞生、发展起来的,由于软件是工业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与灵魂,HMI/SCADA监控组态软件平台给工业自动化、社会信息化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目前一些信息化与工业自动化相关的技术,如SOA、Web、.net、OPC、工业网络等技术的进步,给监控组态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环境,在全集成自动化中,功能越强大的监控组态软件越能体现整体自动化系统的价值。

  结合当前先进的IT技术,力控eForceCon监控组态软件采用符合工厂模型的技术进行设计,支持服务器以基于Linux和Unix操作系统进行实时和历史数据管理,符合B/S和C/S混合模式的管理方式,实现了与视频监控、多媒体、大型关系数据库、报警管理、大型GIS系统嵌套、先进控制、调度管理、ERP进行无缝集成,为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平台。

  1.2、装备信息化与自动化

  对于装备和产品信息化来说,嵌入式系统已经将信息技术主要是芯片和软件与传统工业紧密联系,使机械化、电力化设备等产品具有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征,使工业技术改造正在向网络化、集成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支持嵌入式系统操作系统平台的HMI/SCADA监控组态软件在与装备信息化的集成中会发挥巨大作用。

  二、系统集成的重要性与产品选择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挖潜增效的驱使下,提供涵盖从底层的制造自动化到顶层的管理的一揽子解决自动化控制和生产管理、执行等信息系统的全集成解决方案是各企业的方向,因此要求不同自动化软件平台厂商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生产符合开放系统标准的IT自动化软硬件产品包括架构、平台、构件与工具等。推出涵盖从底层的控制集成平台、监控软件集成平台到支持过程信息向MES、ERP系统集成的各类构件与套件等产品是自动化软件平台厂商追求的方向,这样可以满足SI进行信息化系统建立时对不同功能要求的优化选择需要。力控科技ForceCon系列产品家族可以提供企业综合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是企业集成项目的优选。

  三、自动化软件平台在集成中的作用

  随IT自动化系统在建立企业信息化的作用愈来愈突出,因此便捷、方便的统一的开发环境对集成项目至关重要,各个自动化主流公司在ERP、MES、PCS三层结构基础上纷纷整合现有软硬件体系产品来满足集成体系架构,为整体实现企业生产制造、生产管理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通用的监控组态软件在传统的DCS系统中不断被接纳,国际各硬件厂商纷纷纳入组态软件来完善系统构架,而基于Linux的监控组态软件及相关技术也正在迅速发展之中,未来监控组态软件业在自动化系统的格局将会充满很多机遇与发展。

  实时数据库产品是基础的数据平台,是海量的数据平台不能缺少的工具,因此基于实时数据库平台的设备运行管理也必须纳入自动化体系架构中来。相关的管理信息与控制系统信息集成也可以深入到控制网络层,如通过工业以太网接口可直接连接Oracle、MSAccess、MSSQLServer等数据库。

  作为企业信息化平台的核心,实时数据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力控科技的企业级实时历史数据库力控pSpace作为企业信息化的理想平台,可以通过极高速度的数据采集、大量历史数据存储和大量实时过程数据的发布,是构建企业管控一体化系统、生产调度指挥系统、MES系统、ERP系统等应用系统的基石。

  四、自动化软件平台的发展

  4.1、统一的工厂模型

  IT业自身的特点要求组态软件能将传统的HMI/SCADA功能与MES、ERP等层面的功能揉为一体,同时保证自身的产品架构模型、数据模型、可视化模型能适应信息化的要求,如支持OPCUAUnifiedArchitectureOPC统一架构等,与开放的基于Internet的通信标准TCP/IP、HTTP、SOAP和XML结合,支持复杂数据包括数组、二进制结构、XML文件等的传输等,同时在可视化方面,除具备矢量图形浏览技术外,还需要具备将GIS、虚拟现实、多媒体、视频等技术融入到HMI/SCADA平台软件中。

  4.2、集成化的开发与管理环境

  正是开放的环境,促成了系统集成的蓬勃发展.开放就意味着互连、互通、互操作.而系统集成实现的程度与水平,不仅与IT自动化领域技术与产品的构件化、网络化、开放化的发展及开放标准体系的演变有关,建立统一工程开发和组态环境是集成的必要条件如IEC61131-3全部五种编程语言的交换格式、OPCUA等都保证了集成化环境的快速统一,自动化软件平台的整体的统一会助推企业信息化集成发展。

  监控组态软件由于处于信息化系统的中间位置,未来的发展是向上的管理功能不断丰富,而向下设备的监控管理、接口、网络通讯也都适应发展潮流,系统上、下应用的渗透与延伸能力是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各种行业信息化的需求,也使组态软件行业应用领域的监控、管理范围扩大,如设备资产管理、先进控制及优化系统、工业仿真系统等。

  4.3、民族自动化软件平台的方向与未来

  自动化软件平台正是伴随着中国日益强大的脚步而逐渐发展起来了,也是保证民族自动化系统进入高端应用、扩大市场占有率的重要桥梁。力控科技在多年的实践应用与行业拓展中,在国内市场上已经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力控科技ForceCon系列产品家族可以提供企业综合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打造的自动化平台已经具备了冲击中高端市场的能力。

  传感器、控制器的数字化、智能化、Web方式管理的普及使民族自动化软件的市场潜力巨大,但优秀的民族自动化软件厂商要想具备一流的水平,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确立在市场上的足够发言权和主动地位。中国的华为公司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只要在后续技术创新、延长软件产品线上能够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并保持自主创新的长盛不衰,中国工业自动化软件产业也一定会创造出工业IT界的华为奇迹。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