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网络通信
CMIC: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竞争激烈 差异化明显

发布时间:2011-08-12 12:34:23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讯】CMIC(中国市场情报中心)最新发布:2010年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22.75亿元,比2009年增长170.2%。中国视频行业收入来源仍主要来自广告,网络视频用户数量的增加和浏览时长的增长将使网络视频的广告价值不断上升。随着版权保护环境的日益改善,付费收入也将逐步提高。未来五年,网络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30%以上。

    中国网络视频厂商酷6、乐视网、优酷、土豆,以及涉足网络视频的凤凰新媒体、迅雷等厂商分别上市。 CNTV、搜狐视频、百度奇艺等厂商凭借其控股公司强大的内容资源、用户资源或资金资源在2010年迅速崛起。2011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网络视频厂商的经营模式差异化更加明显。

    从营收规模、用户数、内容资源等综合指标评比,视频分享厂商优酷和土豆仍然处于中国网络视频厂商的第一梯队。视频分享厂商酷6网由于亏损严重,将转变以往巨额版权购买及投入过高带宽建设的业务策略,计划发展视频资讯业务。其他视频分享厂商,如我乐网、六间房、爆米花等,业务以短片资讯和社区视频为主,其收入需要和用户及广告商分成,内容成本和带宽成均较低。

    在视频点播/直播领域,乐视网因为版权分销收入的暴涨,2011 Q1营业收入为10475.2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1.99%;净利润为2906.4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75%。搜狐视频采取热门影视剧独播策略,2010年税前收入为3300万美元,约为2009年的3倍。奇艺网主打正版长视频业务,带宽和内容成本支出高,处于亏损状态。激动网2010年收入2亿元,会员付费收入约为1.6亿元。

    在P2P流媒体领域,迅雷旗下的视频广告收入超过下载业务,2009年已实现盈利。2011 Q1带宽成本为1493万元,同比增长104.0%;内容成本为914.4万元,同比增长142.9%。PPTV、PPStream和UUSee是P2P流媒体领域三大厂商,2010年收入接近亿元,内容购买成本为几千万至1亿元以上,但带宽成本只有视频分享网站的5%左右。

    传统媒体网络视频厂商包括CNTV、东方宽频、凤凰新媒体等,依靠电视台丰富的内容资源以及品牌优势,发展迅速,主要盈利来源包括广告、版权分销以及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CMIC)隶属于工信部直属机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具备深厚的政府及行业背景,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中国最权威的咨询服务平台。如今,中国市场情报中心覆盖了国民经济中的各个行业,致力于为各级政府、社会各有关企事业、市场投资机构、投行及咨询行业等提供专业的产业研究、市场调研、企业管理、投融资咨询、数据服务、政府支撑、媒体宣传等全方位的服务。相关合作请致电:400-667-4001,网址:http://www.ccidreport.com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