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网络通信
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宽带电力线通信势在必然

发布时间:2011-04-19 13:14: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讯】近日,“坚强智能电网2011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记者通过国际知名的电力线通信半导体方案厂商Marvell公司了解到,宽带电力线通信(PLC)已经在国内多个省市成功试点,在各省电网公司日益受到追捧。宽带PLC在稳定性、传输效率、数据安全性、组网能力等方面具有其它通信方式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只有它才能很好地满足坚强智能电网的通信需求。同时,过去两年时间里,以Marvell为代表的宽带PLC芯片方案厂商,与国网信通等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在国内进行大量的试点,积累了丰富的成功案例。随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推进,宽带PLC将很快迎来高速增长期。

宽带PLC成为必然趋势

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计划,计划标明:2009年至2010年为坚强智能电网的规划试点阶段;2011年至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2016年至2020年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另外,2010年和2011年,“加强智能电网建设”两次都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使宽带PLC成为必然的趋势。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一点是“智能”。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等“智能”技术特征,才能充分发挥坚强智能电网的功能和作用。例如,智能用电服务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9年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进入规划试点阶段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了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小区建设,在乡村开展了智能农网试点建设,并制定了智能用电服务系统技术导则。按照设想,通过智能用电服务系统,用户坐在家里就可以实时查询用电情况,自动结算电费,定制个性化的用电服务,更加便捷地使用电能;主动预约电器工作时间,通过错峰用电降低电费支出,更加经济地使用电能;通过用户拥有的分布式电源或者电动汽车,实现电网与用户的双向送电,使用户不仅消费电能,还能通过经营电能获取收益。

要实现这样的愿景,必须有一个双向沟通、稳定可靠、高带宽、便于管理的通信网络。传统的PLC技术,包括无线、窄带载波等方式都不能很好地满足这些需求。大力发展宽带PLC技术,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

产业链联合推动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产业链推动力量,在宽带PLC技术、产品、应用模式和方案实施方面进行了成功的尝试,全面推广带宽PLC已经如箭在弦。

国网信通公司的直属公司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是宽带PLC的积极推动者。深圳国电的业务涉及电力光纤到户、用电信息采集、智能配电网综合数据通信平台、电力线通信及应用技术、电力通信及信息系统集成等领域。在宽带PLC方面,深圳国电采用了国际领先的Marvell基于宽带PLC的整合AMI解决方案,研究开发成功智能用电信息采集与管理系统,在北京、四川、辽宁等多个省市开展智能用电小区试点建设,目前试用用户达百万。

Marvell是全球顶尖无晶圆厂(Fabless)半导体公司之一,2010年9月收购了总部在西班牙的电力通信集成电路设计的领导厂商DS2进入PLC领域。在智能电网领域,Marvell不仅在巴西、美国、加拿大、法国、韩国等国家有大量成功案例。在中国也已经近200万智能电表用户,分布在沈阳、四川、湖北等。未来发展势头强劲。

 

Marvell的智能电网解决方案包括半导体芯片、固件、软件平台、硬件参考设计和评估工具。Marvell所服务的对象包括:智能电表生产厂商、电力通信终端厂商、宽带PLC解决方案提供商、电网公司等。据Marvell业务发展高级经理杨乃华先生介绍,Marvell智能电网解决方案的优势包括:适用于复杂的网络结构;具有即插即用和故障自愈能力;充分运用宽带电力线的特点并行读取多个电表,读取效率高;支持大型网络组网。

 

Marvell公司现在供应的产品是基于UPA(Universal Powerline Alliance)标准。目前,G.hn标准已经统一家庭联网市场。Marvell基于G.hn标准的产品将很快面市。

全球燃起星星之火

宽带PLC作为一项新技术,其应用模式存在很多创想空间。Marvell业务发展高级经理杨乃华介绍了很多国内外的成功案例。这里略举几例。

深圳国电完成的四川省内江电业局电力线宽带集抄系统项目于2008年8月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它采用Marvell智能电网解决方案,通过中低压电力线采集住户用电量信息,抄表成功率达到100%,30秒采集301个智能电表数据。实现了电量采集信息的集中存储、统一管理,其监测、报警、线损分析功能,使供电企业能及时发现、排查计量故障,减少了人为因素带来的诸多不利,节省了人工抄表、人工管理等人力资源,降低了运行费用,极大地提升了供电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台湾盛达电业股份有限公司(Billion)采用Marvell智能电网技术开发了电动车充电站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它包括:预付型电表(Billion SG3150-P)和智能型卡片阅读机(Billion SG3150-CR)。通过Billion的统一监控平台(Unified Monitoring Infrastructure,UMI),电力使用信息传送到电力公司中控管理中心,远程管理并监控电力使用状态。当电动车需要充电时,驾驶员可将车开到附设充电设备的停车场,通过预先充值的卡片进行充电付费。

 

 

韩国多个小区安装家庭用电显示器(IHD,In Home Display),IHD采用Marvell DSS9501处理器,连接到电力通信网络,可以显示用电情况、电费和峰谷电价等信息。其中一个案例为一楼60米高的20层楼,另一案例为一个170多户人家的别墅小区。

 

此外,还可以用宽带PLC实现更多创新的应用,例如IP视频监控、IHD广告投放等等,为电网公司带来更多增值业务,让电网公司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

综观全球市场,试点工作已经普遍展开,全面部署阶段很快来到。根据有关数据估计,智能电表目前在全球的安装比例为6%。到2016年前,北美将把45%的电表换成智能电表。欧盟将在2020年前使智能电表的安装比例达到80%。预计在2012到2016年间,新安装的智能电表数量达到4.75亿个,其中,中国将安装1.7亿个智能电表,有近5000万个智能电表将采用宽带PLC技术,中国宽带PLC市场高速增长的时期很快就会到来。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