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计算机与外设
宏碁前CEO加盟联想 PC巨头对阵日趋微妙

发布时间:2011-09-21 13:03: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时俊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日,一则关于前宏碁CEO蒋凡可·兰奇(GianfrancoLanci)加入了其“前竞争对手”联想集团的阵营,担任公司顾问的消息引起了业内多方的关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兰奇“出宏碁,入联想”的时机正是在联想去年刚超越宏碁爬上全球PC第三的位置。

    据悉,意大利人兰奇在业界颇有声誉,正是在其任内帮助宏碁把上网本业务超越戴尔等对手,出货量一度占到市场25%左右。而这位宏碁前一把手却在今年四月一日辞去职务,原因也正是上网本业务出货过猛导致利润率被拖累。

    联想方面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引入这样一位富有争议的领袖人物加盟的消息,并回应称:“兰奇先生将作为顾问帮助联想加快全球消费业务的增长,同时也将特别专注于联想同Medion的整合。Medion是德国领先的科技企业,今年7月被联想收购,这一交易大幅提高了联想在西欧地区消费业务的覆盖,拓展了销售渠道以及增强了业务能力。”

    “作为联想的顾问,兰奇先生会将多年积累的专业经验和对行业的深刻见解带给联想,这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不断增长的全球消费业务”,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评价称。

    对于正处于上升期的联想引入兰奇,不少声音直接质疑兰奇的海量出货“意见”会否给联想带来同样的麻烦,联想方面对此未予置评。

    “目前兰奇出任的是联想公司顾问,主要负责欧洲市场,这与兰奇在宏碁的地位不一样。也就是说兰奇在宏碁具有决定权,能够干预公司发展方向,而在联想则不具备这样的权限,必须服从于杨元庆的指挥。这意味着兰奇不会对联想产生全局性的影响,其现在的顾问也只是虚职”,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

    据悉,联想在数年前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后,公司业绩总体保持较良好的发展,作为连续7个季度全球增长最快的PC企业,目前是全球第三大PC厂商。

    在2011财年第一季度,联想市场份额达12.2%,净利润为1.08亿美元。而在出货方面,其季度出货量首次超过1000万台。

    兰奇的离开和加入,对于宏基和联想的意义差别可谓巨大。

    薛胜文指出,兰奇转投联想对宏碁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兰奇在宏碁工作了8年,对宏碁的运作模式十分了解,兰奇加入联想必然构成对宏碁的威胁。其次,兰奇精通欧洲市场,这意味着接下来宏碁在欧洲市场将会遇到其前CEO领导下的联想的狙击。另外,联想今年通过一系列收购,一举超越最近局势不佳的宏碁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品牌。此时此刻宏碁前CEO转投联想,不啻于雪上加霜,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

    据一位业内人士称,联想目前引入兰奇给出的职务是公司顾问,实际权限有限,而这背后可能是有着竞业禁止协议的考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