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计算机与外设
京东方:8.5代液晶面板线良品率超80%

发布时间:2011-09-20 13:48:5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祝剑禾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昨天,京东方总裁陈炎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公司最新上马的国内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8.5代线,经过3个月的调试之后,目前的产品综合良品率已经达到80%以上,并且良品率还在爬升。而对于最近一段时间液晶面板价格一降再降,陈炎顺称这不排除国际一线液晶面板厂商在集体恶意打压中国大陆企业的可能。

    行情走低或因 国际厂商打压

    今年6月份,京东方在北京的8.5代线投产,两个月之后,TCL参股的华星光电8.5代线在深圳投产。就在国内面板厂商纷纷上马液晶面板生产线之时,国际面板价格却连续滑落,市场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国内液晶面板将在今明两年趋向饱和,行业前景堪忧,相关的面板生产企业将逐步承压。

    不过陈炎顺认为,国内面板行业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近期面板行业的疲软,一方面跟国际经济不景气影响了电视机销售有关,另外一方面,也不排除韩国、台湾等地区面板生产企业为了保住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份额,联手恶意打压中国大陆面板企业的因素。陈炎顺指出,今年上半年,就在国内数条8.5代线将要投产的时候,韩国三星、LG以及台湾的友达、奇美等国际一线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均出现巨额亏损,在一个价值数千亿美元的行业中出现集体亏损是不正常的,所以不排除国际巨头联手打压的可能。

    以投资换取能源 实属无奈之举

    根据上个月京东方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在今年上半年亏损将近12亿元,并且预计三季度亏损将进一步加剧。而在这种情况下,京东方却抛出一单大手笔,宣布将在鄂尔多斯建设投资总额高达220亿元的AM—OLED项目,以换取鄂尔多斯市政府配置的总量不低于10亿吨的煤炭资源。

    消息一出,有市场观点认为京东方是越亏越投,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没有顾及投资者的利益。对此,陈炎顺昨天回应称,面板行业只有形成一定规模才能产生效益,像韩国三星等国际巨头无一不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财务亏损之后才有了今天的行业地位,而京东方目前还处于规模建设时期,所以一定会面临不小的财务压力。不过陈炎顺同时指出,京东方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也要对40万中小股东有所交代,所以此次采取投资换能源,也确实是基于此压力的无奈之举。“目前京东方处于一个困难时期,能源项目最起码能支持两到三年,为什么不去做呢。但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不会因此发生改变。”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