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产业投资
CMIC:新能源投资热点转入利用资源阶段

发布时间:2011-08-15 16:43:33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自2002年以来,随着全球光伏装机补贴政策的频频出台,光伏行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成为了清洁技术领域的排头兵,并逐渐受到了资本的青睐。2005年以后国内数以千计的光伏企业成长起来,产品覆盖硅片、晶硅电池、非晶硅电池、晶硅组件以及各类配套设备,孕育了一些产量全球领先的上市企业,新能源行业已经成为VC/PE掘金的沃土。然而,尽管投资总量的绝对值仍然呈增长趋势,但数据显示,近年的国内清洁技术投资案例中,新能源所占比例正在逐年下降。2009年披露的中国清洁技术投资中,新能源尚能占据三分之一强,2010年这一比例下降至23.1%,2011年第一季度则进一步下滑至14.3%,而节能和能效、环保等领域的比例则呈上升趋势。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清洁技术各个子行业的发展速度各不相同,在不同的时间阶段,发展热点往往集中于一个或几个子行业。把握背后的规律,可以先从资源的使用流程来看。资源使用流程分为几个阶段:开发资源、利用资源、资源废弃物排放。在这三大阶段清洁技术都各自有所作为以达到节能减排、清洁发展之效,如下图所示。

    清洁技术的各个子行业也遵循资源使用流程的顺序,依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00年-2004年:是中国清洁技术行业的萌芽期,“清洁技术”这一概念还没有被广泛认知,有所发展的仅限于废水、废气、固废处理等细分领域,换言之,在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的“清洁化”进程中,还只限于生产生活流程的末端。

    2005年-2008年:新能源开发的快速发展阶段,典型的子行业是光伏产业。受各国政府对太阳能的支持,全球市场对光伏设备的需求猛增。国内市场也涌现了大量的太阳能企业,由于部分核心技术主要依靠进口,市场也主要在海外,因此国内企业处于两头在外的境地,但如果长期没有形成产业配套及市场的支持,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的光伏产业难免遇到发展瓶颈,与之类似的还包括风能等新能源产业,背后的深层因素在于全球整体新能源行业的产业化程度低,主要依靠政策推动,新能源发电成本高于传统火电,并网发电还存在一些技术困难,也就是说尽管新能源的开发已经可以实现,但是新能源的利用及成本控制还面临困难。

    2009年至今,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带动清洁技术行业的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一阶段呈现的特点是能源/资源优化利用相关服务快速发展,如节能照明、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节能服务等,可以看出行业的热点从之前开发资源逐渐转入到利用资源的阶段。

    下一阶段,我们预计将逐步深入到对生产生活各个环节的“清洁化”改造过程中,并且各个细分领域将协同发展。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