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半导体
光伏逆变器市场2011年二季度收益仍下降

发布时间:2011-09-01 09:58:38

来源: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太阳能光伏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随着价格大幅下跌,光伏逆变器供应商的收益在2011年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1.3%。然而,在第二季度也并非全是坏消息,事实上逆变器的出货量增幅超过40%,第一季度的市场情况表明,过量的库存不会再破坏产业的发展,2011年下半年下游需求将更加强劲。

    IMSResearch表示,逆变器市场在2011年第二季度强劲复苏,使上半年逆变器出货量达到接近10GW,然而,出厂价格跌幅超过20%,导致行业收益下降。今年早些时候,IMSResearch曾预计今年全年的逆变器出货量将再次超过20GW,但价格的快速下跌将导致收益下跌,低于2010年创下的历史记录。

    IMSResearch的光伏逆变器供需季度报告收集了产业中超过90%的企业收益及出货量数据,报告显示,在第二季度价格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并预计在下半年价格将进一步下跌。IMSResearch的光伏高级研究主任AshSharma表示:“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逆变器的平均价格迅速下跌到0.20欧元/瓦以下,虽然比不上光伏组件价格下跌的速度,但与一年前相比,跌幅达20%,这其中也有产品结构发生变化的原因。”

    造成价格下降的有几个因素,但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平均价格也可能有所回升。AshSharma表示:“与光伏组件不同,逆变器价格的下跌有很多原因。当然,顾客会要求供应商降价,但还有更重要的因素,比如市场转移到价格较低的地区,此外,产品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从价格较高的组串式逆变器转变为成本较低的三相式逆变器产品,同样造成了收益的下降。”

    光伏逆变器需求的地理变化对产业的价格有双重的影响。首先,一些低成本市场,如印度和中国,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导致价格下滑。其次,许多大型供应商继续把注意力从停滞不前的德国市场转移到一些规模较小的新兴市场。AshSharma表示:“供应商都竭力在新兴市场中抢占市场份额,希望在那里有长期的发展,但这会导致极低的报价,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对主要集成商的采访显示,为了击退对手,一些领先的逆变器供应商在新兴的小型欧洲市场中的降价幅度超过45%。

    由于需求疲软,逆变器供应商不得不扩大基础争取客户,这势必会导致价格下跌,并继续对供应商造成压力,为了竞争而降低成本和价格。AshSharma表示:“今年逆变器价格的下跌有一部分原因是市场地理位置的转移以及产品结构的变化。但事实上,第二季度所有地区的价格都在下跌,而在成熟的市场如德国和意大利,由于需求下降但供应量增加,价格下跌的速度很快。”

    尽管逆变器供应商的数量越来越多,但第二季度市场领导者SMASolar夺回了一些市场份额,份额增加了8%,对市场的整体控制再次超过了30%。AshSharma表示:“虽然SMA的竞争力一直体现在技术、品牌以及增值产品上,但第二季度也表明他们也可以与对手在价格上一争高下。但SMA的价格到底能降到多低,还有待观察。”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