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半导体
成本上涨 富士康用机器人取代人工劳动力

发布时间:2011-08-04 15:15: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8月4日消息,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络版撰写的文章表示,富士康计划用机器人大量取代人工劳动力,主要是考虑到成本上涨以及竞争压力的增加,但这一举措也将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

    在今年7月末,富士康CEO郭台铭的一次会议上称,该公司计划到2013年用大量的机器人取代人工劳动力,意味着推动100多万名员工进入产业链的上游,摆脱基本的制造工作。但大规模的机器的自动化意味着有一部分员工将要面临失业。

    最近几年,富士康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件,外界对它也越来越挑剔。最近的一起事件发生一名21岁的员工7月末跳楼自杀。5月,成都新建的工厂发生爆炸,导致3名员工死亡。外界认为,这一事件导致苹果iPad的生产推迟。

    为了安抚员工不安的情绪,富士康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加薪,改进设施,为员工提供咨询服务,甚至在工厂四周安装了保护网,防止员工跳楼。这些都推动了成本的上涨,也说明表到目前为止它的成功的商业模式正在遭遇挑战。

    从宏观来看,中国目前的人力成本正在快速上涨,所以导致企业调整劳动力和资本的投入比例。这也凸显出中国近些年的经济发展模式与自动化趋势背道而驰,在制造行业中用人力代替资本.

    富士康这一计划是很大的跨越,但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它的优势在于悄悄地组织人力为明星企业生产商品,而不是创造高度自动化生产线。而这一转型还将导致该公司与那些高度自动化的企业展开直接竞争。也有很多很多规模较小的中国制造企业已经开始了类似的尝试,减少成本日益增长的人力需求。

    对于郭台铭而言,这却是不得已而为之。富士康的客户对该公司的员工自杀事件都非常担忧。如果不转变生产模式,这些客户就有可能寻找其他供应商。

    制造业专家和经济学家就对中国高涨的劳动力成本以及技能的缺乏是否会意味着廉价中国产品走向尽头的话题已经展开了讨论。这就有可能会导致全球消费产品企业将生产地转向其他成本低廉的亚洲国家,甚至转回本土。当然,西方一些制造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证明,他们对于廉价中国劳动力具有令人惊讶的适应力。

    有些人持怀疑态度,认为中国企业将成为可怕的竞争对手,他们通过提升生产效率,用较少的人生产更多的产品。同西方一样,中国政府同样担心导致大量素质较高的工人面临失业。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