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帮助中心|添加收藏|English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杨春立在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平台建设现场会的演讲中表示:制造业“双创”正成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深度融合的最佳结合点,2017年制造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接近70%,制造业“双创”正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纵深推进。

 
一、2017年制造业“双创”大放异彩

2016年是制造业“双创”元年,2017年是制造业“双创”大放异彩的一年。2017年,大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持续提升,制造业“双创”正成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深度融合的最佳结合点。

各级政府部门加强制造业“双创”发展指导和政策支持,制造业“双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在各项重大政策指引下,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区域,形成了上下齐动、区域联动的制造业“双创”协同发展热潮。

“双创”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提升园区能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双创”可挖掘传统制造业发展潜力,帮助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为传统制造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注入信息化的基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另一方面,“双创”加速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跨行业融合,催生分享制造、网络化协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同时,“双创”平台与制造企业业务融合更趋紧密,能够从生产方式、组织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多维度重塑制造业。特别是,当前全国各类园区产业普遍面临从1.0到2.0的转型升级难题,应当树立“双创”思维,运用“双创”手段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资源汇聚与能力开放相结合的创新平台,丰富服务资源、推动模式创新、提升产业能级。

 
二、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融通发展

杨春立表示,制造业“双创”加速推动大中小微企业融合融通发展,“双创”平台在推动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间的资源协同和供需对接,价值创造方式从线性的价值链提升转向网状的价值网络构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企业是“双创”的主力军,拥有技术、经验、人才、渠道、资金等资源优势,通过搭建“双创”平台,运用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开展供应链服务、支持创业就业等方式,加速创业孵化和技术成果产业化。中小企业是“双创”生态的重要组成,具有对消费者需求动态感知、快速响应、精准服务的能力,充分利用“双创”平台资源,提升核心业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模式创新能力,参与众创众包,努力拓展市场新空间。

总体来看,制造业“双创”既可发挥大企业的旗舰引领作用,也可发挥中小微企业创新活跃的特点,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局面。从合作方式看,大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正从一对一的单点、单向、单任务的线性协作向多点、多向、多任务的多对多网状转变;从合作层次看,大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正从产品、技术、品牌等浅层次协作向全生态体系间的深层次融合融通发展;从合作范围看,正从基于供应链的上下游协作向基于平台的产业生态合作转变;从合作主体看,正从基于供应链的协作主体间信息不对称、各主体间地位不平等发展到基于平台的主体间基本实现信息对称,各主体间的合作是平等的。

三、互联网平台是推动制造业”双创“发展核心

杨春立提出,制造业平台化、生态化发展趋势明显,“双创”平台正成为大企业抢占竞争制高点的核心。

制造业“双创”平台逐步突破企业、产业、地域的边界,沿着资源集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的演进路径迭代完善。在资源集聚阶段,重点是将设计、仿真、工艺等研发资源进行云端迁移和部署,在线采集生产装备、仓储物流等制造资源和能力,在线汇聚创投机构、检验检测等孵化服务资源,推动各类资源和能力泛在连接、共享开放、弹性供给、高效配置。在能力开放阶段,制造能力和资源被封装为可计量、可协同、可交易的服务,基于数据驱动、供需高效匹配的制造能力开放、共享和交易新模式逐步形成。在模式创新阶段,创新资源实现无边界链接和自由流动,推动制造范式的迁移和制造体系的重建,催生出更多贴合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深刻影响制造业的未来发展。在这一演进中,已涌现出协同创新、管理变革、产业链整合、技术共享等许多典型的平台发展模式。

 
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进程推
 

杨春立表示,展望2018年,制造业“双创”将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纵深推进。制造业“双创”平台仍然是政策支持的重点,一批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将围绕制度创新、模式转变、融合融通、基础夯实等方面加快建设。一是配套建立适应“双创”特点的劳务关系、薪酬制度和组织架构,实施按贡献分享企业经营成果,鼓励内部员工更多地参与创新、主动创业,吸收外部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共享开放。二是依托平台建设,推动研发设计加速向协同化、众创化转变,生产方式加速向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转变,组织管理模式加速向扁平化、自组织转变,生产方式加速向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转变,组织管理模式加速向扁平化、自组织转变。三是制造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电信运营商等多主体跨界合作更加频繁,大中小企业之间以供应链为纽带的浅层次协同协作向依托“双创”平台的深层次融合融通加快演进。四是加快普及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的工业网络体系,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发展,集成开发一批面向特定应用场景的工业App,不断提升数据采集、边缘计算、设备连接、生态搭建能力。

2018年,制造业“双创”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步伐将提速。杨春立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质上是“双创”生态平台,是由平台建设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开发者等多方主体构建的“双创”平台,是推动工业知识生产与扩散的“双创”平台,是推动开发者和海量用户形成双边市场的“双创”平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企业纷纷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双创”建设。

杨春立还认为,“创”“融”紧密结合加速“双创”生态发展。当前,一些企业正积极探索企业主导产业基金模式,通过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等各方力量成立基金,以对基金的小额注资,输出企业的技术、设备和服务,既带动企业业务快速发展,又实现对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扶持,推动“双创”服务更趋精准。有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三链协同”。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也联合赛迪顾问、北京东方国信、新余高鹏资本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目标总规模100亿元,全力支持推动首届工业互联网“双创”开发者大赛顺利实施,以此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协同”更加紧密。

 
  CMIC相关专题 更多
  CMIC研究报告 更多
· 2017-2022年中国制造业行业供需格局与发展战略分析报告
2017-12-26
· 2017-2022年中国制造业市场供需格局及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2017-12-05
· 2017-2022年中国汽车制造业市场发展状况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2017-10-30
· 2017-2022年中国船舶制造业发展战略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2017-10-10
· 2017-2022年中国汽车制造业行业前景调研与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2017-09-19
· 2017-2022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市场竞争调研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2017-09-04
· 2017-2022年中国制造业市场发展前景与竞争调研分析报告
2017-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