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专家
辛鹏骏:谁,是数字经济的先锋赋能者?

发布时间:2018-10-17 09:48:46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辛鹏骏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信息通信产业从来都是社会进步的赋能者。技术变革是信息通信内在规律,商业创新更是这种技术进步的外在表现。
  
  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向好态势,但全球范围的贸易冲突,以及各种黑天鹅事件涌现,引发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但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中不变的共识是,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从2008年的15.2%提升至2017年的32.9%,信息化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所形成的产业数字化正成为数字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信息通信业带来新的机遇。信息通信产业既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球数字经济的赋能者。
  
  数字经济生态中,宽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催生出更具创新力的产品和应用,激发出全新的商业模式。技术能力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衡量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这也对信息通信业各环节提出新的要求。
  
  在新的视角下,行业形态从产业链条演变为生态,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设备终端制造商还是互联网公司,均从既有起点业务向垂直纵向拓展。端管云芯垂直整合加速,企业对合作伙伴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与此同时,物联网公司、工业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勃发。在新的数字经济机遇中,各生态伙伴集体行动,捕捉全新的连接机会和商业空间,同时迎接颠覆与挑战。
  
  为此,作为通信产业唯一的第三方的非功利性行业评价,我们把新一届通信产业榜主题定义为“赋能数字经济的能力与创新”。我们要据此排定通信产业英雄座次。无论是头部企业,亦或是隐形冠军,信息通信产业企业从来都是社会进步的赋能者。技术变革是信息通信内在规律,商业创新更是这种技术进步的外在表现。信息通信产业正是在这种赋能中,获得产业自身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源泉。
  
  在全媒体时代的现在,榜单的评选更容易也更难。容易在于获取资料更方便,任何一个公司,其光鲜的表面,抑或是糗事的尴尬,在手机端上都一览无余。每个公司的收入利润,在互联网都可窥见一斑。这给评选以极大方便。但难的是,在全媒体的语境下,每个人都成为榜单的参与者、置评者,自说其话、自以为是的评选完全没有市场。同去年一样,我们的榜单完全回归专业编辑的评价与审视,让每天关注这个行业的专业记者在同一维度下打分,不仅看业绩指标,更看创新能力、技术研发、生态构建、商业实现等。
  
  “树标杆、提品质、促发展”,这是通信产业榜的初心。我们希望今年的榜单,能够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发现背后的赋能先锋,并以此为产业链企业树立标杆,既为产业发展给出方向参考,也希望以标杆企业的榜样力量,促进行业在赋能中的发展、创新与变革。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