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特别关注
CMIC:雄安——通信产业的“三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7-04-24 15:17:47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报

作者:高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部署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对于当地的运营商来讲,如何提供一张优质的通信网络,积极参与当地建设,就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中国联通日前决定,将高规格、高标准、高效率地为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做好服务支撑保障,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中国移动也要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以实际行动呼应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作为当地通信主管部门,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正在积极对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就雄安新区的建设进行规划,制定详细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案。
 
  当前,北京的产业、资源过于集中,缺少转化空间,有了雄安新区之后,就可以把北京,乃至整个京津冀激活了。厦门智者恒通管理顾问机构总监吴勇毅认为,雄安新区可以把北京科技、文化、人才和国际化的优势聚集起来,在京津冀区域内形成科技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中心,这也将给通信业带来巨大新机遇。
 
  建设优质通信网络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设优质公共设施,创建城市管理新样板。而作为通信服务部门,三大运营商在此所扮演的角色之一就是建设出一张优质、高速、大容量的通信网络,以满足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需求。
 
  而为了满足这些需求,三大运营商也都积极响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提出措施,来拥护和支持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其中,中国联通就决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履行北方地区主导通信运营企业责任,全力为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做好服务支撑保障,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
 
  首先是坚持高规格,将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列为集团公司层面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中国联通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其次是坚持高标准,雄安新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应用规划要坚持高起点,统筹调动集团及相关省分公司各方面资源,确保质量。
 
  最后是坚持高效率,统筹集团与河北省分公司力量,全力做好与当地党政军的对接服务工作。
 
  中国移动也将坚持高标准建设、规划雄安新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应用,全力为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做好服务支撑保障。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在河北雄安新区的基站数量约1500个,客户规模40余万。为了推进雄安新区的通信、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有关部门也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将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对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参与发展高新产业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的另一个重点任务就是,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这意味着电信运营商、ICT企业和互联网公司都会在这里找到广阔的发展空间。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雄安新区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按照中央的定位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
 
  在通信方面,5G是当前的研发重点。据了解,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商都在积极研发5G通信技术,参与5G外场试验,为下一步商用做准备。在终端方面,终端芯片研发是中国终端产业向高端发展的必选项,也是国家投资的重点领域。据悉,华为海思是目前国内终端芯片制造业的佼佼者;而清华紫光近期也获得了1500亿元投资,用于芯片的研发。
 
  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BAT、ICT企业也都在积极布局,争夺未来新的风口。
 
  既然雄安新区要集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些企业自然会成为这里的座上宾。
 
  值得注意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对云计算、大数据的需求也格外强烈,而作为公共服务型企业,运营商、BAT等在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用户大数据积累方面,同样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随着这里高新技术企业的增多,云计算、大数据的需求缺口会逐步增大,新的大型数据中心必然要落户于此,以服务当地,乃至京津冀其他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届时围绕着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也会带动产业链产业上下游新的发展。
 
  打造智慧之城
 
  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的七大主要任务之一,这同样需要ICT企业、运营商的积极参与。
 
  现在,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目标。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高速互联网,以及下一代宽带网为特征的智慧城市,离不开通信产业链的参与。而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智慧交通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当前交通服务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雄安新区必将是先进交通系统展示的机遇、智能交通系统大显身手的舞台。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认为,新一代智能公交系统、智能停车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智能物流系统、智能共享单车系统等将会走进新区生活。
 
  除了智慧交通体系,智慧物流、智慧贸易体系、智慧能源应用体系、智慧公共服务、智慧社会管理体系、智慧健康保障体系、智慧安居服务体系、智慧文化服务体系等都是智慧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目前的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因此,未来的雄安新区将很可能会建设成为智慧城市的样板。
 
  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运营商、ICT企业、互联网公司都有机会参与到这一重要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其最重要的参与者。而雄安新区也将成为中国通信产业的“三高”新区。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