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彭健:我国通信网络实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通信网络稳步发展,保障...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产业研讨 > 焦点图-Flash图
聚焦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 行业巨头成“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3-09-29 09:04:02

来源:慧聪教育装备网

作者:陈良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教育领域内一个最大的趋势,那么,目前我国的教育信息化正在面临着哪些挑战呢?业内人士将其总结为三个方面:1,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不足;2,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有待加强;3,教育均衡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浪潮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相关企业的高度参与,解决方案也有赖行业巨头的鼎力创新。

    当前我国的教育信息化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在教育发达的国家,信息化教育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教育信息化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教育现代化,全面革新传统教育方式,以提高教学的交互性和授课效率,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实践创新能力。

    作为显示行业的巨头,三星一直致力于推进智能化教育的普及工作。其推出的教育行业解决方案已在韩国多所学校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合作。三星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是一整套技术与教育相结合的应用整合方案,他的最大亮点就是解决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性问题,增强教学效果,构建新型教学平台。三星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是基于“互动”的全新信息化建设理念,融合平板电脑、电子白板显示器、一体机、笔记本电脑、大屏幕显示器等整套教我也是学终端设备,整合优秀且丰富的教学资源,形成人机交互、即时互动的网络学习环境。我们可以看到,三星的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是在最大程度上上来解决周林先生所说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不足”的问题。三星利用其本身的优势,将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学终端设备和技术运用到教学中。

    而在9月26日的华为教育高峰论坛上,华为企业业务BG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监王静做主题为《互联新校园,携手众教育--华为教育解决方案》的演讲。他认为信息化带来教育模式的变革,而教育信息化也面临着互联、协同和整合三个方面的挑战,使得高效领域存在信息孤岛。华为众教育战略的远景——变革教学模式、创新学习方式,精准学习方案。华为众教育构建整合的智慧教育云解决方案,统一通信和写作、建设云平台,构建基础网络,促进教育的发展,消除信息孤岛和数字鸿沟。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与三星相比,华为的解决方案更加侧重于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教育均衡问题的解决。华为希望通过ICT领域的创新,将其应用到教育领域。

    事实上,如果将教育信息化比作一辆满载前行的列车,一方面要解决的是交通轨道的的问题和列车本身的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的是所载内容的问题。我们可以将之视为硬件和软件,硬件就是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各种教育终端设备的研发,软件便是平台所要搭载的的内容,学习资源。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很宏大的概念,而一个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却可大可小,作为行业中的企业,完全可以选择其中一部分来进行操作,但这些解决方案却必定是围绕文中所说的三个问题来做的。因为,教育信息化的前行,必定要半开这三块绊脚石。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